原标题:[共话长三角] 全国人大代表孙学龙:安徽要成为长三角地区的绿色“菜篮子”“米袋子”

全国人大代表孙学龙全国人大代表孙学龙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纲要的发布给安徽融入长三角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副市长孙学龙接收采访时表示,对于安徽省来说,要抓住这次机遇,主动融入,主动融进去,让安徽尽快能够成为长三角区域重要的成员,并且借助长三角平台来提升自己、发展自己。

  融入是全方位的,最重要的一项是和长三角地区优势互补。孙学龙介绍,日前,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的出台结合了安徽省发展实际,也是从长三角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

  为了做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158”行动计划,围绕全省粮油、畜禽、水产、果蔬、茶叶等优势特色产业,开展“一县一业”全产业链创建,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生产基地稳固、加工提挡升级、销售渠道畅通。力争到2025年,每个县(含市、区)至少重点培育1个优势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建设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全省建立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类、加工类、供应类示范基地500个;面向沪苏浙地区的农副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品年销售额达到8000亿元。

  “为了实现这样的宏伟目标,安徽各地市都在积极努力。”孙学龙表示,首先在现有发展的基础上,安徽在全省范围内物色了一批产业基础较好的特色产业发展县区,建立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其次全面推进绿色生产方式,在生产绿色农产品的过程当中,不仅要控制农药化肥使用量,对现有的生产设施也要更新改造;第三深入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依托现有的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一些从事农业生产的大户、家庭农场,使之做大做强。第四提供便利的仓储物流,重点发展20家左右大型冷链物流配送企业,共建长三角3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确保安徽的优质绿色农产品流通到了沪苏浙,仍然散发着田野的“芬芳”。

  孙学龙表示,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是中央交给安徽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安徽参与长三角产业协作分工的重要抓手。六安市正在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加大资金、人才、土地要素等投入,保证政策能够落地,在短时间内产生效益。随着这些基地的建设成功,将为长三角其他成员提供优质绿色的“菜篮子”和“米袋子”,进一步推动安徽在这一领域融入长三角的步伐,提升融入长三角的速度。(特派记者 黄娜娜)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