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当涂成为马鞍山市唯一省级试点县(区)

  记者昨日从当马鞍山市涂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安徽省将在18个县(市、区)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省级试点示范,当涂县是马鞍山市唯一试点县(区)。

  据了解,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示范,已列入安徽省重点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工作调度,年底进行考核。鼓励因地制宜利用闲置住宅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创意办公、电商物流、乡居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以及农产品初加工、仓储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示范要突出服务乡村振兴,确保盘活利用产生的土地增值收益全部用于农业农村。试点中要注重示范带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入“三农”,大力发展农业农村新业态,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同时要求,严守宅基地集体所有制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不得以各种名义违背农民意愿强制流转宅基地和强迫农民“上楼”,不得违法收回农户合法取得的宅基地,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作者:吴黎明)

  来源: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 王伟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