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亳州市多举措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推动“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带动作用,亳州市司法局、亳州市法宣办积极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设。

  亳州市明确“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选拔基本条件,细化选拔流程,严格选拔程序。要求各县区司法局、基层司法所按照个人申请、组织选拔、考核上岗等程序,确定人选,经审核、公示后登记造册并备案。年底之前,全市所有行政村辖区内的每个自然村(村民小组)至少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所有行政村每村至少培养1名“法治带头人”。

  亳州市要求,各县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计划、编制培训教材资料,采用集中培训、现场教学、远程培训等形式,分层次、分批次进行培训,确保每年每人接受培训不少于1次、3课时。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法治素养和服务水平。

  亳州市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职能优势,建立法律顾问与“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联系点制度,由村级法律顾问负责进行日常培训,重点普及涉及婚姻家庭、赡养、继承、农村土地的法律法规、农村常见矛盾纠纷的调解方法、技巧以及如何办理法律援助等。“法律明白人”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注重整理本村村民需要解答的法律问题,易产生矛盾的争议焦点,及时向司法所、法律顾问进行反馈,双向结合,务求实效。

  亳州市建立“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基本数据库,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进行调整、充实、增补,不断优化队伍知识、年龄、文化结构。(王志军 记者 李昆)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王伟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