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失散14年,黄山警方助恩施游客找到家人

  星报讯 “刘警官,我女儿已经到家了,请你放心,你们黄山公安是我全家的大英雄。”5月3日清晨,黄山风景区公安局南大门派出所教导员刘彬的手机上收到一条来自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短信。这件事还要从5月2日晚上说起。

  5月2日晚8时许,游客燕子(化名)和男朋友来到黄山南大门派出所求助称,自己的身份证丢失了,无法申领安康码预约黄山门票,也住不了酒店。接到求助后,民警按工作程序对燕子的身份信息进行网上核实,准备为其开具相关证明。可是查询结果却令人大吃一惊,燕子的身份类别属于注销失踪人口,且公安系统中没有她的任何照片,是俗称的“黑户”。察觉背后可能另有隐情,民警随即向当值所领导刘彬作了汇报。

  面对民警的追问,燕子只好吐露了实情。原来,1992年出生的她本跟随在上海打工的父亲一起生活,2006年因为与家里闹矛盾,一气之下选择了离家出走。这么多年自己只身一人在外打工,与家中的联系方式渐渐也断了,就这么一晃过去了14年。

  了解到实情后,民警劝说燕子:“父母这么多年找不到你一定心急如焚,你现在长大了,应该能体会到父母的操劳和不易。”在征得燕子的同意后,民警答应帮助其联系家人。可是失散多年,如何找到燕子的家人成为了摆在民警面前的难题。

  这时,刘彬想到了“张毅公安信息研判创新工作室”。张毅同志是黄山风景区公安局的全国情报信息研判专家,他一定有办法。刘彬马上拨通了张毅的电话。

  接到电话后,张毅通过燕子提供的信息开始研判查询,刘彬这边也与燕子的出生地恩施公安机关取得了联系。两地公安机关经努力,终于在晚上11时许,找到了燕子父亲马先生的联系方式,并确认了燕子就是他失散了14年的女儿。

  当民警拨通燕子父亲的手机时,他简直不敢相信,还一度以为是电话诈骗。“爸,对不起。”当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的熟悉声音,父女俩都不禁失声痛哭。当晚,燕子即在男友的陪同下驱车赶回恩施老家。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