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5年 安徽至少3成新建建筑将“搭积木”造

  装配式建筑,也就是大家通俗称之为“搭积木”式造房,已被视为未来建筑发展的重要方向。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从日前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提升装配式建筑发展水平,带动建材、节能、环保等相关产业发展,安徽省今年将培育10个左右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装配式建筑占到新建建筑面积的15%。

  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30%

  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安徽省的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3%;构配件生产企业70多家,混凝土产能460万立方米,钢结构产能530万吨。目前,全省累计建造装配式建筑面积超过66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取得较好发展。

  根据《关于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到2020年末,各设区的市普遍培育或引进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全省培育10个左右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产能达到10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占到新建建筑面积的15%。

  到2025年,全省培育50个以上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3~5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产能达到50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占到新建建筑面积的30%,基本形成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倡导建筑项目应用轻钢结构和木结构

  安徽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应用前景令人期待,因为全省将以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政府投资居住项目为切入点,率先提升装配率。以公共建筑、工业建筑为重点,大力推广装配式钢结构技术体系。同时,倡导轻钢结构、木结构在旅游度假、园林景观和仿古建筑项目中的应用。

  “一批商品混凝土生产、墙体材料、门窗制作、钢材生产加工等企业将通过技术改造,向装配式建筑构配件生产企业转型。”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负责人表示,《意见》给全省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带来机遇,发展目标也会倒逼装配式建筑市场需求加大。

  比如,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满足生产基本条件、具有装配施工能力,其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具有相关业绩的,可直接申请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装配式建筑还可按照技术复杂类工程项目招投标;装配率超过50%的装配式建筑,在推广试点示范阶段可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

  开展装配式结构首层验收制度试点

  就建造方式而言,装配式建筑一改过去在工地支模板、振捣、浇筑的老做法,对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环节污染、提高质量水平意义重大,这也对政府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今后安徽将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对装配式建筑构配件生产过程质量管理,完善装配式建筑构配件生产加工过程检测、出厂验收相关制度,建设单位或受其委托的第三方应对装配式建筑构配件实行驻厂监造,确保构配件出厂质量合格。

  依托科研院所、检测机构的实验室,加强对装配式建筑质量安全性能等方面的检测。开展装配式建筑产品目录管理、信用评价、工程样板房验收和装配式结构首层验收制度试点。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