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年后,安徽三成新建建筑将是“装配式”

  4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出台多种政策和措施,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到今年底,我省装配式建筑占到新建建筑面积的15%。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到新建建筑面积的30%。

  所谓“装配式建筑”,是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和信息化管理的方式建造的建筑,是建造方式上的重大变革,对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环节污染、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新产业新动能培育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自2014年以来,我省经过几年实践,已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设计、构配件生产、施工一体化龙头企业,合肥工业大学、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安徽建工、安徽富煌和安徽鸿路入选第一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一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参与装配式建筑设计、技术攻关和标准编制,装配式建筑标准体系涵盖设计、生产、施工、验收全过程。不过,建筑业用工“难”和用工“贵”问题也日益突出;原材料短缺、工地排放环保问题压力加大;现场浇筑,质量通病难以克服等等倒逼建筑业依托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发展。为此,我省出台了《关于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意见》。

  根据《意见》,我省将按照适用、经济、安全、绿色、美观的要求,重点推进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推动建造方式创新,带动建材、节能、环保等相关产业发展。到2020年末,各设区的市普遍培育或引进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全省培育10个左右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装配式建筑占到新建建筑面积的15%。到2025年,各设区的市培育或引进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不少于3家,全省培育50个以上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3—5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装配式建筑占到新建建筑面积的30%,基本形成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另外,为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我省将从用地保障、财政扶持、金融支持、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保障装配式建筑项目、产业基地园区、企业、人才发展。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