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天长“三精准”推动村企深度联建发展

  去年以来,天长市不断强化“村企联建”中的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精准制定发展规划、拓宽增收路径、建立考评机制,推动村企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互利共赢的乡村振兴局面。

  精准制定发展规划。该市突出精细化联建,通过建立“一村一策”清单,将联建村的土地、劳动力、特色农业等资源和联建企业土地、用工、项目开发等需求集中展示,形成村企双向选择,为村企联建发展规划提供依据。目前,全市已有151个村企制定联建发展规划,为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精准拓宽增收路径。在抓好传统产业共建的基础上,依据各村实际,因村施策,深入挖掘各村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业,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拓宽增收新路径。目前,该市根据各村特色,通过共建标准化厂房、发展生态旅游、电商孵化等举措,累计拓宽37个新产业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00多万元。

  精准建立考评机制。制定村企联建考核办法对联建效果精准考核,形成季度调研、年底考核的考评机制,对帮扶力度大、成效显著的村企联建开展表彰,对帮扶成效不理想的村企退出联建队伍。目前,天长市已经对村企联建效果显著、帮扶成效明显的村企联建,累计扶持财政资金105.5万元。(杜钰 宗开睿)

  来源:滁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