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自疫情发生以来,各类线下阅读活动转为线上“云阅读”的方式。为了倡导全民阅读,提升读者阅读积极性,新浪安徽联合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将于4月19日举行“阅见名家”我与大V一起云阅读——世界读书日大型直播活动。

  活动当天将邀请十位名家线上与读者面对面、云交流,共话阅读心得,共谈阅读故事,他们分别是:

  “阳光姐姐”伍美珍

  “阳光姐姐”品牌书系主创及主编,在大陆及港台三地共出版少儿读物一百余部,代表作有“阳光姐姐小书房”系列、“同桌冤家”系列、“阳光姐姐嘉年华”系列等。多次登上全国少儿畅销书榜,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蒲公英少儿读物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作品多次选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全国各地教育部门向中小学生推荐书目,并被翻译成英、德、荷兰等国文字在欧洲8国出版发行。

  儿童文学作家商晓娜

  她用自己的作品构筑了一座小学生阅读与成长的桥梁。她和孩子们总是处于无间的亲密状态,被誉为“当代小学生心灵成长的代言人”。

  她写过《我把精灵带回家》、《一年级的小豌豆》、《一年级的小蜜瓜》、《成长不烦恼》系列、《顽皮同学》系列、《拇指班长》系列、《商晓娜暖心阅读》系列、《同桌秘密日记》系列、《上学真好》系列等八十几本书。她的作品曾获得“全行业优秀畅销品种”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入选“书香中国”畅销童书排行榜以及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100种优秀图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多次登上全国开卷调查畅销书榜。

  “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

  沈石溪,原名沈一鸣。创作以动物小说为主,深受青少年喜爱,被誉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多种奖项。其作品曾多次入选中小学语文教材,并被译成英、法、日、韩等多国文字。代表作有《狼王梦》《狼国女王》《第七条猎狗》《斑羚飞渡》《野生动物救助站》系列等。

  儿童文学作家郁雨君

  郁雨君 ,一个专心的儿童文学作家,无数小读者心目中那个亲切神奇、温暖优美的辫子姐姐。主要作品包括“辫子姐姐心灵花园”系列、“辫子姐姐故事星球”系列、“辫子姐姐成长物语”系列等,迄今共出版70余部儿童文学作品,作品多次荣登全国少儿书开卷榜前列,曾获“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新闻出版总署向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作品入选慕尼黑青少年图书馆“白乌鸦书目”,编剧的少女电影《十三岁女孩》参赛戛纳电影节“青少年竞赛单元”等。

  “诺米姐姐”许诺晨

  安徽省文学艺术院专业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八届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代表,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四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安徽省青联委员,安徽大学兼职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和理学双学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PA硕士。“全球首家共享书店”“共享阅读”形象代言人,全国数十家书城、学校“阅读大使”。出版有“淘气大王董咚咚”“明星班长左拉拉”“爱与智慧校园阅读”和“抗日红色少年传奇”等系列图书60余部,作品二度荣获冰心儿童图书奖,一次荣获安徽省文学奖,连续三次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被中央媒体推选为“中小学品牌读物”,全国各地教育部门多次推荐为课外阅读重点书目,多次占据全国少儿图书畅销榜。

  国家文化名家柳建伟

  柳建伟,河南南阳人,作家、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国家文化名家,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

  主要文学作品有长篇小说《英雄时代》、《突出重围》、《北方城郭》;电影剧作《惊涛骇浪》、《飞天》、《血战湘江》;电视剧剧作《突出重围》、《石破天惊》、《爱在战火纷飞时》等。曾获茅盾文学奖,夏衍电影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解放军文艺大奖,全国优秀电视剧编剧奖;电影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

  “最暖人心的作家” 丁立梅

  丁立梅,江苏东台人,江苏省课外阅读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喜欢用音乐煮文字。代表作品《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仿佛多年前》、《有美一朵,向晚生香》。作品《花盆里的风信子》入选新加坡中学华文课本。作品《有一种爱叫相依为命》入选全国中等专科院校《语文》教材。作品集《你在,世界就在》繁体版在台湾、香港发行。被读者誉为“最暖人心的作家”。

  当代著名作家王跃文

  王跃文,当代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著有长篇小说《大清相国》《国画》《梅次故事》等。曾获鲁迅文学奖、湖南省文化创新奖、湖南省青年文学奖、湖南省文学艺术奖。

  《安家》编剧九枚玉

  资深媒体人,电视剧《女不强大天不容》、《少年派》、《安家》编剧。1989年进入《合肥晚报》工作,最早从事记者,九枚玉有着30年的传统媒体工作经验。从记者,到做副刊、文娱编辑,再到做影视剧编剧,她对文字始终有着很敏锐的感受。

  女性传记文学领域知名作家桑妮

  桑妮,本名张广慧,女性传记文学领域知名作家。因热爱那些芳颜傲骨的女子,一提笔便忍不住向她们的来处追寻。有着水瓶座女子的敏感,热爱文字,热爱摄影,热爱电影。文笔清丽缠绵,立意悲悯有爱,“愿以比雨还轻的文字,写尽比花还美的女子”。 代表作: 《且以优雅过一生:杨绛传》 、《红尘相遇,一念一生》、《民国女子:她们谋生亦谋爱》 、《若无相欠,怎会相见》

  十位名家大咖,将担任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的“云阅读”领读人,在线与读者交流并发表自己的阅读感想,即日起至14日,新浪安徽将招募20名云阅读读者(十名儿童十名成人,每位名家将与两位读者面对面),于4月19日下午,通过新浪网直播平台,与名家进行视频连线,聆听名家对于阅读问题的解答,并交流分享自己关于阅读的心得及推荐图书。

  活动时间:4月19日(周日)14:00-19:00

  活动地点: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七楼绘本馆

  报名时间:4月7日—4月14日

  报名方式:

  1、在微博端带话题#线上云阅读#发布与读书相关的内容,并在@新浪安徽后台私信:姓名+微博号+手机号+想要交流的名家+想要与名家交流的问题,即可参与报名。

  2、在“最爱安徽”和“带你看安徽”微信后台私信留言,回复:姓名+微信号+手机号+想要交流的作家名字+想要与作家交流的问题,既可参与报名。

带你看安徽带你看安徽
最爱安徽最爱安徽

  其他要求:儿童年龄要求9岁以上

  此外,活动期间,爱心读者如果有闲置非教材教辅少儿图书(7成新以上),可前往新华书店三孝口店进行捐赠,每捐赠一本书可获得5元无门槛券一张,捐赠3本以上的读者,另可获得捐赠证书一张,并有机会参与4月19日的“我与名家一起云阅读”直播活动。

  同时,也欢迎各家爱心企业进行集体捐赠。凡是参加捐赠的企业在新华书店三孝口店4月18日-22日期间购书享八折优惠。所有捐赠图书,将待疫情结束后(或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统一赠送给省内贫困乡村小学。

  特别支持单位:合肥市图书馆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