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即将联调联试!商合杭高铁南段6月底具备开通条件

  “往外0.1毫米!”“往里0.2毫米!” 3月31日8时许,商合杭高铁芜湖北站至芜湖站间线路机声和鸣,手持道尺的测量员姜心怡响亮有力地发出指令,身旁的线路工张亦奇和洪志根据指令迅速更换轨距挡板,副工长李昆操作机动扳手立即将钢轨扣件螺丝拧紧。半弯腰的姜心怡再次测量,确保轨距误差值小于0.1毫米。

  近日,在商合杭高铁合肥至芜湖段裕溪河特大桥一派繁忙景象,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工务段精调小队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线路精调作业。4月1日,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商合杭高铁精调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即将进行联调联试。

  什么是线路精调?据介绍,线路精调分为静态调整和动态调整,静态调整是在联调联试之前根据轨道静态测量数据对轨道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整,将轨道几何尺寸调整到允许范围内,对轨道线型进行优化调整,合理控制轨距、水平、轨向、高低等变化率,使轨道静态精度满足高速行车条件。动态调整是在联调联试期间根据轨道动态检测情况对轨道局部缺陷进行修复,对部分区段几何尺寸进行微调,对轨道线型进一步优化,对轨道状态和精度进一步完善、提高,使轮轨关系匹配良好,提高高速行车的安全性、平稳性和乘座舒适度,全面达到高速行车条件。商合杭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这对轨道线路的平顺性和稳定性要求极高。

  商合杭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台)通道和京沪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北段即商丘至合肥段去年12月1日开通运营,南段即合肥至湖州段计划于今年6月底具备开通条件,线路由安徽省合肥市向南经马鞍山市含山县、芜湖市、宣城市,在浙江省湖州市接入南京至杭州高铁,终至浙江省杭州市。合肥至湖州段建成通车后,商合杭高铁将实现全线贯通。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