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京广铁路火车侧翻现场:附近村民涌进铁道破窗救人

  中新网郴州3月31日电 京广铁路火车侧翻现场:附近村民涌进铁道破窗救人

  记者 鲁毅 徐志雄

  30日11时40分,载着654名旅客和37名铁路工作人员的T179次列车,运行至京广线湖南省永兴县高亭司镇马田墟至栖凤渡站下行区间时,撞上线路塌方体,导致机车后发电车起火和紧邻5节车厢脱线侧翻,造成1名铁路乘警不幸殉职,4人重伤,123人轻伤。

  事故发生地位于高亭司镇永华村的一个山坳里,附近村民成为第一批救援力量。

  63岁村民王跃华当时正在铁路边一户村民家中帮忙做事,距离事发地只有数百米,“当时听到铁路上‘轰隆’一声,火车经过时的呼呼声跟着就突然停了,紧接着就看见铁路桥这边冒出了滚滚浓烟。我心想不好了,一定出事了。”

事故现场,数台挖掘机、轨道车等加快抢修救援。 杨华峰 摄事故现场,数台挖掘机、轨道车等加快抢修救援。 杨华峰 摄

  王跃华说,不知什么力量让他大喊一声“快去救人!”自己马上拿上绳子和铁锹冲了出去。“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拿绳子。很快,周边的人也赶来了。”王跃华介绍,村民们听到巨响、看到浓烟,就纷纷从四周赶来了,他们有的手中拿着老虎钳,有的带着铁锤,也有人拿着绳子等工具。赶到现场的村民们看到有多节车厢侧翻且出现明火后,迅速用铁钳剪开了铁路旁山坡上的防护铁网,翻下山坡涌进铁道上开始救人。

  与村民们一同最先赶到现场的永华村村主任王峰介绍,一些村民爬上了侧翻的车厢用铁锤砸破车窗,徒手把车厢里的人往外拉;一些村民在铁道上接应乘客,把他们往山坡上送,“当时旁边的一截车厢冒着火,烟雾冲得很高,不时有咔嚓咔嚓的声响。大家没有思考很多,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

事故导致T179次列车发电车起火,第二至六截车厢脱线倾覆。 杨华峰 摄事故导致T179次列车发电车起火,第二至六截车厢脱线倾覆。 杨华峰 摄

  “事后想想还是有些后怕。”王跃华说,他爬上车厢后听到车厢里有人在喊叫,现场有烟又看不太清车厢里的情况,让他十分着急,只能和村民门分散在不同车厢,砸开一个一个车窗。

  很快,消防、医护、公安、铁路等各方救援力量就赶到现场救援。王峰与村民一起救出两位重伤旅客并抬上救护车后,又帮忙引导从侧翻车辆出来的旅客到附近的永华学校安置休息。当地政府和村民送来泡面和热水,医护人员为轻伤旅客清理包扎伤口,郴州市成立的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安排伤员救治、人员疏散安置和情绪安抚等工作。

  30日下午5时许,中新网记者赶到现场时,T179次列车发电车火灾已扑灭,伤员均已送往附近医院紧急救治,部分乘客还在正在乘坐大巴离开现场,将转乘高铁前往目的地。侧翻的车厢呈S型“侧卧”在葱绿的山坳中,多台挖掘机正合力移动侧翻的车厢,清理通道。

  据公开资料显示,T179次列车是从济南驶往广州的空调特快列车,17时19分从济南始发,次日16时30分到达终点站广州,途经15站,全程1998公里,运行时间23小时11分。(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