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蚌埠:通关“零延时” 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连日来,为了降低疫情给企业生产的影响,蚌埠海关开通绿色通道、网上办理及“人等货”查验等方式,千方百计确保通关“零延时”。

  安徽昊方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将引进世界顶尖生产高端冶金零部件的生产线,近期将进口国内首台1600吨级数控液压粉末冶金压力机,货值298万欧元。在疫情期间这么大批的设备,如不能及时顺利通关,安装施工就得延后,带来的损失不可估量。

  得知情况后,蚌埠海关第一时间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提前审核相关报关材料,制定专门通关验放方案,实施“人等货”查验,消除企业顾虑。3月24日,货物到厂后,蚌埠海关派员对货物实施查验、放行,为企业复工复产争取了宝贵时间,为蚌埠市重点项目落地提供助力。

  “我们有一批食品原材料急需通关,不然企业生产就无米下锅了。”近日,蚌埠海关接到蚌埠市兄弟粮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打来的求助电话,该企业受疫情影响国内生产原料无法及时运达,一批进口糯米急需通关验放,以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原料短缺突出问题。

  蚌埠海关在了解情况后,为其个性定制生产原料通关方案,实行“一企一策”,实现急需生产原料优先接单、优先查验、快速放行。针对复工复产企业生产原料紧缺急需进口、通关处理等问题,成立应急通关突击队,根据企业需求开辟农产品食品进口预约服务和绿色通道,优化检验检疫监管流程,第一时间为货物办理通关手续,实现即到即放,保证“零延时”,促进农产品食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原材料进口。同时推行电话沟通、网上办理等措施,企业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办理报备手续,利用智能卡口设备,实现全流程无纸、无人自动验放作业。3月24日,蚌埠海关对辖区首次进口的20个集装箱共500吨糯米“零延时”查验放行,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赵越 李景 和鹏飞)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