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致敬战疫者!安徽非遗传人用泥塑还原一线故事

  新冠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坚守各自岗位的工作人员,还是居家抗疫的普通群众,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坚守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文艺家们也不例外。

  近日,安徽省非遗、霍邱田氏泥塑第三代传人田孝琴创作了一组表现抗疫内容的泥塑作品,以此表达对抗疫过程中涌现的平凡英雄的呕歌和敬意,以及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平安是福的祝愿。

  这组作品共九件,采用传统的泥塑手法,人物造型朴倔敦厚、自然生动。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作品大多以真实的抗疫故事的题材,反映的是不同抗疫战线上的一个个真人真事。结合这些活生生的故事,作品也蕴含了催人奋起的正能量,愈发感人。

  《志愿者》

  毕业于皖西卫生职业学院护理系的田月月,以优异成绩拿到资格证书。她看到这次疫情的凶险,毅然写下了参与抗疫志愿书,得到当地政府的同意,来到当地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阵地至今。

  《我的爸爸》

  六安一个10岁小女孩写的作文,内容我爸爸的故事:“我的爸爸他是一个好爸爸,一个严厉的爸爸,也是一个优秀的医生,更是一名勇敢的逆行者”。作品主人公是六安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

  《请战书》

  在这次疫情中,无数白衣天使,挺身而出,写下请战书,按下手印,自发要求到抗疫第一线。一封请战书如同一颗火热的心,他们是这次抗疫的主力军。

  《誓言》

  她们是医院医师,带领一支50人的护理队驰援武汉,她们也是退役军人,她们许下誓言“若有战,召必回”。

  《隔空拥抱》

  河南扶沟县人民医院门前,一线护士与前来送饺子的9岁女儿隔空拥抱,她对女儿说“乖,妈妈是个共产党员,妈妈什么都不能怕,战胜病毒,妈妈就能回去了”。

  《温暖宣传员》

  非常时期,总有防守在一线的宣传员,手拿话筒边走边说,宣传党的政策,宣传如何对待病毒。他们走遍了大街小巷,为百姓守护平安。

  《疫情防控,我们在一起》

  防疫点分布在城市、乡村各个居民小区和村落,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时时刻刻和我们在一起,共同筑起阻击病毒的坚强防线。

  《平安是福》

  在家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了,病毒就不会传染,好好的守着家,一家老少平平安安就是福!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王士龙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