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食品小作坊下月起得重新领取登记证

  从今年4月1日起,全省6000多家食品小作坊将按照新出台的《安徽省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重新领取小作坊登记证。食品小作坊应当向所在地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申请,或者向所在地的市场监管所提出吗,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时不收取任何费用。食品小作坊登记实行一坊一证原则,即同一个食品小作坊生产多个品种的食品,只需要取得一个食品小作坊登记证。

  省市场监管局介绍,所谓的食品小作坊,是指有固定生产加工场所,从业人员较少、生产加工规模小、生产条件和工艺技术简单,生产加工传统、特色食品的生产经营者。一般情况下,从业人员不超过20人,或年营业收入不超过300万元。从目前纳入监管和建立档案的数字看,全省共有6000多家小作坊。根据食品安全相关规定,申请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应当先行取得营业执照,并符合下列条件:生产加工场所与有毒、有害场所和其他污染源保持安全距离;生产加工区与生活区有效分隔;具有相应的生产设备、设施,以及防尘、防蝇、防鼠、防虫等卫生防护设施;用水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直接从事生产加工的从业人员取得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

  据《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对食品小作坊登记制度的规定,食品小作坊未取得登记证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将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责令停产停业。

  食品小作坊登记审查分为书面审核、现场核查两部分。市场监管部门首先对申请人提交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符合性进行书面审核;其次组织核查组对申请人生产加工场所进行现场核查,填写现场核查记录表,核查试生产产品的检验合格报告,作出现场核查结论。符合条件的小作坊,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颁发登记证。食品小作坊登记证有效期为5年。

  需要提醒的是,食品小作坊终止食品生产,营业执照被依法吊销,食品小作坊登记被撤回、撤销或者食品小作坊登记证被吊销的,应当在20个工作日内向原登记机关申请办理注销手续。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