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安徽拟设一个特别专区

  企业研发的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重大技术和设备(简称“三首”),今后都将在我省重点推广使用。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23日上午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已出台实施鼓励企业加大自主技术、设备研发创新相关措施,将在政府采购、财政支持、应用推广等方面给与重点支持。

  财政支持带动产业效应

  “企业研发出的技术、设备,有时候拿到市场上面临着一个较慢的接受转化过程”,省经信厅厅长牛弩韬说。为此,省政府印发《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发展的若干政策》,从健全研发创新体系、健全检测评价体系、完善示范应用体系、构建要素支撑体系、加强财税金融支持、健全完善保障机制六个方面,提出对企业创新“三首”进行应用推广的强力支持。

  据介绍,“首台套、首批次和首版次”是鼓励和支持高端制造业创新和发展的重要政策。目前,我省初步形成了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示范应用以及保险补偿的政策体系,在国内较早开展了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助工作,去年启动首版次软件培育认定工作。这些工作极大地调动了企业研制新产品的积极性,缓解了新产品推广应用的难题,提升了用户首购首用的信心和保障,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近两年我省共培育认定了460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这批企业累计研发投入达69.6亿元,可新增销售收入125亿元,新增利税20亿元。从首台套政策执行情况看,财政每投入1元,将撬动28元的企业投入和50元的市场销售。在今年新冠肺炎防控期间,黄山富田精工、合肥德铭电子、知常光电、38所博微太赫兹以及安庆恒昌机械等公司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家都是首台套企业。

  示范企业最高可获500万元财政奖补

  牛弩韬介绍,《政策》聚焦我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和首版次软件(以下简称“三首”产品)发展中存在的研发、市场首次应用瓶颈等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政策措施。三首”产品是打通技术创新链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推动科技成果落地、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而不仅仅是论文或称号。需要制定统一的、专门的政策,从研发到应用实现全方位支持,进一步提升我省自主创新能力。

  据了解,总共六个方面20条措施中,对研发创新、检测评定等领域均有详细的支持政策。例如,我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技术创新趋势,按年度编制安徽省“三首”产品研制需求清单,引导企业对标研制和开展技术攻关,并在省级技术改造、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计划中择优予以支持。加强创新合作,推动各类创新主体协同,支持研发、制造、使用单位合作建立重大技术装备中试基地。制定“三首”产品评定办法,确定“三首”产品评定有效期,引入申报主体信用承诺机制等。实施示范应用工程,发布推广应用目录,对经认定的“三首”产品,定期发布并动态调整《安徽省“三首”产品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引导各行各业采购使用。推行政府首购首用,各地投资的重大工程项目、国有企业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等各类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应将目录中的“三首”产品纳入招标采购范围。

  在人才等要素支撑体系方面,我省政策引导加快培养适应“三首”产品研制所需的工程创新型人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三首”产品核心关键技术的专利申请,给予优先审查推荐;加强标准制定推广,积极推进“三首”产品相关标准的制定;加强军民融合发展,加快军工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三首”产品研发创新。

  引导的同时,我省还加强针对“三首”的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对经省认定的“三首”产品省内研制和省内示范应用企业,省财政分别按档次给予一次性奖补,合计最高500万元。对省内企业投保“三首”产品推广应用综合险的,按年度保费的80%给予补贴,补贴时限为一年。每个企业每年保费补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对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对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符合规定的,该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可从企业应纳税额中抵免等。创新金融支持方式,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研制“三首”产品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政策性融资担保支持,引导融资租赁公司做好对“三首”产品推广应用的融资服务。充分发挥各类产业基金作用,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三首”产品研制应用。

  今年制造业大会将设“三首”专区

  为此,我省将由省经信厅牵头,省有关部门和各地共同协同推进,鼓励企业创新、鼓励尝试、宽容失败的原则,在符合条件、程序、标准的前提下,免除相关负责人的决策和执行责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营造支持“三首”产品研发应用良好氛围。建立“三首”产品网上推广应用展示平台,依托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国内外重点展会,积极组织“三首”产品参展营销,支持有关中介组织开展以“三首”产品为重点的产需对接活动。据介绍,今年的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我省拟设立“三首”技术产品专区,向世界展示安徽创新研发成果和转化。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