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刚刚过去的2月,因为疫情让人觉得生活颇多波折。与此同时,今年2月的天气也变化多端。步入3月,气象部门预计天气也不会太“阳春”,中下旬将有一次较明显的冷空气过程,“倒春寒”将致我省气温破零。

  据安徽省气象台监测显示,今年2月全省平均气温7.9℃,较常年同期异常偏高2.8℃,为1961年以来第3高。既然气温偏高,但给人的感觉还是寒冷,这是因2月气温起伏非常大。其中2月5~7日、14~16日和25~28日出现三段明显降温过程,其中14~16日我省出现区域性寒潮过程。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合肥以北有22个县(市)24小时平均气温降幅为历史2月最大;江北有34个县(市)24小时最低气温降幅为历史2月最大。

  此外,降雪和降雨也为降温助阵。据统计,2月全省普遍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其中蚌埠、六安、霍山、金寨和九华山暴雪。其间62个市县出现积雪,最大积雪深度蚌埠达13厘米。降雨方面,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60毫米,接近常年同期。但空间呈现分布不均,江北20~50毫米,沿江江南超过50毫米,其中我省西南部100~137毫米,较常年偏多3~7成。此外据安徽省气象台监测显示,整个2月我省沿江江北还出现了大风天气,极大风速普遍达7~9级,安庆、桐城、潜山有11个乡镇超过10级。伴随降温降雪,局地还出现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那么进入阳春三月,这种跌宕起伏的气象剧情是否能告一段落了?答案是否定的!据悉,预计3月我省江北降水量较常年略偏少,沿江江南偏多。月平均气温全省偏高,其中江北大部偏高1.0℃以上。极端最低气温淮北和本省山区-2~0℃,其他地区0~2℃。预计3月中下旬有一次较为明显的冷空气过程,预计“倒春寒”将出现在3月中旬后期(18-20日)。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