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法院推出的“云上审判”郎溪法院推出的“云上审判”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13日9点半,在弥漫着消毒水气味的安徽省郎溪县人民法院第八法庭内,除了佩戴口罩的主审法官和书记员外,旁无一人,一场借助“云上法庭”程序开展的网上庭审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随着法官点击“开庭”按钮,远程庭审正式开始,审判员在审判台前、公诉人在检察院办公桌前、辩护人在律师事务所办公桌前、被告人取保候审在家里的实况视频集中在一起,分别呈现在各自的电脑桌面或智能手机屏幕上。每个人的发言均清清楚楚。

  当日“云上”开庭审理的是一起被告人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刑事案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保候审中的被告人岑某被隔离在家。鉴于当前特殊时期,郎溪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黄明琪利用“云上法庭”系统进行网上开庭,通过网络视频,有序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听取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各个环节。不到一小时,一场远程庭审顺利结束。法庭经远程视频审理查明,被告人岑某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介绍他人开具增值税专业发票5张,税额合计8.3万余元并用于抵扣税款,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法庭当庭作出判决,判决被告人岑某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被告人岑某当庭表示服从判决。

郎溪法院推出的“云上审判”实现“云判决”郎溪法院推出的“云上审判”实现“云判决”

  该案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同步进行直播,2100余人通过网络、智能手机远程实时旁听。

  郎溪法院利用“云上法庭”系统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参加庭审的各个环节,庭审结束后通过远程数据传输,当事人在庭审笔录上签字,实现法律文书当庭送达,既保障了诉讼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不让公平正义迟到,又能有效避免因当事人聚集所可能引起的疫情扩散风险。

  据悉,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郎溪法院注重统筹协调,积极通过网站、电话、短信、微信等途径加强与案件当事人、代理人的联系沟通,大力推行网上立案、网上开庭、在线调解,做到既坚决防控疫情又不耽误审判执行工作。(周路 记者 吴洋)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