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上午,在包河法院第二十七法庭远程开庭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副院长丁文华作为审判员准时到庭,案件双方代理人则在家中用手机或电脑登陆“出庭”小程序参加了本次庭审。这是包河法院首次使用“云上法庭”进行远程庭审。

  法官或书记员先在法庭内设置的智能终端上创建远程开庭排期,系统自动随机生成6位数字开庭码,并以短信形式发送给本次庭审的诉讼参与人,诉讼参与人利用手机微信“出庭”小程序,输入开庭码便可以进入远程庭审画面。

  庭前,丁文华法官电话联系了双方代理人,在征求了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又指导代理人通过“出庭”小程序进入庭审系统。很快,法庭内的显示终端上便清晰地显示出法官和双方代理人的画面。庭审中,双方代理人在审判员的指挥下,通过视频进行证据核实,均围绕争议焦点充分发表了意见。

  “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在自己的手机或者电脑上就可以签字确认,十分方便。”丁文华法官介绍说。疫情期间,为便利当事人在家中参与诉讼,包河法院采用多种互联网方式高效开展立审执活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的同时,保护当事人的健康安全。此后,包河法院还将进一步推动信息化法庭建设,努力实现互联网庭审常态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贴心的诉讼服务。

  丁雷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