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各地出台各种“土政策”阻碍省际、省内物资运输。2月13日下午,记者从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江宗法在发布会上再次重申,充分保障各类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其他各类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顺畅有序,严禁各地违规设卡阻碍应急物资运输车辆正常通行。对不及时协调解决问题、阻碍应急物资运输车辆正常通行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在新闻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江宗法对我省出台的《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道路物资运输有序通行的若干措施》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在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的同时,一定要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封闭高速公路、阻断国省干线公路、硬隔离农村公路等,保障公路网有序运行。”江宗法副厅长说,“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省界主线站等处,尽量采取复式检测,实现快检快放,避免造成车辆拥堵。必要时,采取警车引导方式,保证应急物资、医患人员运输车辆快速通行。”

  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出台的《若干措施》还决定简化免费通行手续。对省内跨市运输应急物资的,通行证由承担具体运输任务的承运单位或驾驶人按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公布的式样,在本地自行打印,自行填写;跨省运输应急物资的,通行证按照交通运输部有关文件规定,由承运单位或驾驶人按交通运输部门户网站公布的式样,在本地自行打印,自行填写。通行证随车携带,享受免费通行政策。对伪造通行证和假冒应急物资运输的车辆、人员及企业法人,纳入信用管理。截至2月9日,全省累计办理省内通行证1312辆次,运输物资31952吨;累计办理省际通行证792辆次,运输物资27164吨。为了减少途中配载,严防交叉感染,规范各类交通工具运行路线,我省要求原则上实行直达运输,有条件的可以点对点开展包车服务。“2月9日以来,我省淮北、阜阳、合肥等地已先后开行了‘点对点’的农民工返岗包车运输,据不完全统计,已组织22车次的包车运输,累计运送537人。预计近期包车业务数量会有较大增长。”江宗法副厅长介绍,“接下来,我们已要求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人社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以乡镇(社区)为单位,对集中出行、方向一致的农民工,开展返岗包车运输业务。”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