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佩戴过的口罩会不会有传播病毒的风险?定点救治医院中确诊病例的医疗废物能得到及时处理吗……2月13日下午,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刘天卓根据我省《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工作的若干措施》解答了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并表示,全省17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总体能够满足当前医疗废物处置需求。

  对于使用后废弃口罩的处置,刘天卓副厅长介绍,普通居民佩戴过的口罩,没有新型冠病毒传播风险,使用后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有条件的地区分类收集消毒后也可交由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处置。集中隔离点疑似病人及护理人员使用过的口罩,按照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设置标准及管理技术指引(试行)》要求,进行消毒、包装后交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处置。当前医院病人和护理人员使用过的口罩,严格按照感染性废物收集后交由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处置。新型冠状病毒病人及护理人员使用过的口罩按照卫生健康委的要求,进行收集并交由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处置。

  目前,安徽省共有17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其中合肥市2个,其余每个市1个。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合计120.8吨/日。截至2月10日,通过调整运行时间、启用备用处置设施等方式增加处置能力51吨/日。自1月24日至2月11日,全省累计收集医疗废物1732吨,集中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1780吨。此间,全省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负荷最低为65%,最高为90%。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总体能够满足当前医疗废物处置需求。同时,刘天卓副厅长在发布会上说:“目前我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不会给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更不会造成疾病传染。”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