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迎宾西路,从后门入宾馆,8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在此。

  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中,他们守护的,是城区24名暂时回不了家的湖北籍旅客,也是安庆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4名湖北籍旅客滞留安庆:“我们回不了家,心里很慌”

  李明是这24名滞留旅客之一,她向记者回忆最初的滞留场景:“1月13号,我们一家三口从武汉出发,开车去上海接亲戚回武汉。腊月三十,我们一行六个人途经九华山去拜佛,看新闻说武汉封城,我们就开车赶紧往回赶。但是朋友打电话说好多路都封了,我们怕是回不去了,让我们就近找地方住下来。”

  “当时就觉得,我们回不了家了,心里很慌、很着急。”

  “然后开了半小时到了安庆,我们也不知道安庆这边是什么情况,能不能住得下来,一点底没有。”

  落到安庆之后,她的心略微定了一定。

  “当时选了一家快捷酒店,一入住居委会和派出所就给我们做了登记,让我们做好自我隔离,之后每天都会跟我们联系,我们也都没有出来,吃饭就点外卖。”

  为了节省开支,他们六个人开了三间房,但多日的滞留使得各项开销日渐吃紧。

  除了李明一家人,还有从马来西亚回国经过安庆准备回湖北的,还有在湖北务工途经安庆的,还有……

  在这场疫情中,在外的湖北人都成了暂时归不了家的旅客,包括安庆城区的这24人。

  集中居住点提供全面保障:“我们尽最大努力为您服务”

  “各位湖北籍来宾,欢迎来到古城安庆。”

  安庆及时地敞开了怀抱,提供医学观察、进行心理疏导、做好免费生活保障……

  2月3日,迎宾西路的这家宾馆便成为了李明等24位湖北籍滞留旅客的集中居住点,他们在安庆有了暖心的临时之家。

  李明告诉记者:“2月3日,把我们都接到了这里,六个人每人一间房,相对更安全,措施非常到位;而且安庆市政府帮我们承担了住宿和吃饭的费用,真的非常感激。”

  为他们服务的是一支8个人组成的驻点工作小组,包括安庆市市场监督局工作人员、经开区盛塘社区工作人员、安庆第四人民医院的医生以及公安民警,在工作小组之外还有多名宾馆工作人员。

  “您或是路过安庆滞留于此,或是来安庆走亲访友,或是有湖北居留史,正在自我隔离观察。受此疫情影响,必须要在此集中居住或长或短的一段时间。给您带来不便,敬请理解和谅解。在此期间您有问题需要协助解决,请与我们驻点工作小组的同志联系,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为您提供帮助……”在这样的开场白中,24人的集中生活开启了。

  “每天就待在房间里,医生会给我们测体温,盒饭会送到门口,孩子也可以上网课。”李明向记者介绍每天的活动情况,“我们有什么需要会告诉工作人员,他们的服务非常周到。”

  期间,有一位客人因为身体情况,需要一种特殊的医疗器具,“因为属于医疗器械,客人自己问了很多药房都买不到。”驻点工作人员金琪说,“得知这一情况,驻点医生马上就联系自己医院,但是没找到这种用品,我们跑遍了很多药房都找不到,最后通过局领导帮忙,最终从市立医院拿到了客人需要的用具,帮她解决了难题。”

  在做好各项医学和生活保障的同时,工作人员也对他们进行了心理安抚。“现在大家的情绪都很稳定,对我们的工作也都积极配合,各项指标也都正常。”金琪说。

  “真的是灾难无情人有情,从来没想过我们一家会得到这样的帮助,非常幸运,也非常感激。”李明早已没了最初的惊慌恐惧,她向记者谈起武汉家中的情形,家人让她尽可能在安庆多停留,“现在武汉没有解封,根本回不去。家里老人也让我留在这边,说武汉那边的形势还是蛮严峻的,我也不想给武汉添麻烦。”

  “隔离期结束后,你想做什么?”记者问李明。

  “我想回家。”她答得笃定,然后笑着说,“早就跟家人商量好了,我要好好拍一段安庆的抖音视频,回到武汉后要好好宣传安庆。”

  通讯员魏耀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