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安徽正全力保障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既要为员工的衣食住行操心,也要为员工安全着想。在春节“人难求料难寻”的情况下实现复产扩产,承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皖企正在和时间赛跑。对于企业来说,用工难和供应链的不确定性是当下的难题。

  急速飙升的人工

  2月8日,经过多方协调,安徽启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刚刚通过一家中间方公司找到了能干活的60名工人。这让一直在家“自我隔离”的董事长张国庆松了一口气。

  “疫情当前,企业招工不容易。”张国庆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新招的60个人,我们除了要对每个工人支付工资和负责他们的食宿之外,还要另外支付一笔管理费用。”

  启威生物创立于2015年,由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张国庆等人联合创立,主打高性能抗菌产品。面对严峻的疫情,启威从大年初二就开始复工,全力生产“免洗消毒凝液”(一种手部消毒用品)。

  “目前,一个管吃管住的工人日工资已经涨到了300元到400元之间;夜里卸货的搬运工工资更高。”张国庆说:“这还不是最贵的。口罩行业的工人工资更高。”

  疫情防控生产企业集体招人

  合肥市和合肥高新区紧急出台的“十二条”,给张国庆的招工解了困。

  2月5日,合肥市政府晚间发布新政,采用“保、增、降”的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这让张国庆如释重负:“对我们帮助最大就是第一条。”在该条政策里,鼓励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合理提高一线工人工资和强化防疫保护,对纳入市级应急物资采购名录并足额完成合同约定量的企业,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生产期间工人加班工资和防护费用按每人每天200元给予补贴。

  “按照一个工人每人每天400元算。我们(企业)出200元,政府出200元,才能维持开工的局面。”张国庆说:“如果全部摊到企业头上,就很困难了。”

  即便如此,工人依然难召。据悉,目前合肥多家生产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消毒液等防卫防护用品的生产企业已复工生产,但工人依然是最大难题。

  2月8日,合肥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发布了《承担疫情防控防护设备设施定点生产企业招聘信息》,多家公司招聘质检员、折叠工、缝纫工、机位工、操作工、普工。

  “疫情期间,只能是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张国庆说。

  多次举报自家产品被“涨价”

  安徽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用工以外,疫情防控企业复工还面临许多挑战。

  启威生物在1月25日(大年初一)就在网络上求购原材料,包括500ml、260ml、59ml的瓶子和泵头。

  “在全国范围内,包括酒精、瓶子和泵头,所有的原材料疯涨。”张国庆说:“酒精以前是七千至八千元一吨,现在已经一万多;瓶子和泵头的价格已经翻倍。”

  2月10日,张国庆又告诉记者:瓶子的价格已经翻到了平时的四倍。为了买到价格稳定的酒精,启威生物提供甚至给供应商股权激励。

  尽管供应商在涨价,但启威的终端产品并未涨价。2月8日下午6点,启威生物刚刚在某购物网站上举报了一位卖家“哈资本8”以98元的价格售卖其生产的“免洗洗手液”产品,而公司对该产品的规定售价是50元。

  “我们至少已经举报不同的商家十次以上,举报自家产品超出一般市场价格。”张国庆说:“现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加个3块5块可以接受,只要超过20%我们就举报。”

  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复工率达89.5%

  面临重重挑战,加入战“疫”的皖企复工进程仍在加速进行。

  安徽省经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安徽省重点调度的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已有68户复工,复工率达89.5%,其中35户生产防护服、口罩、消杀用品等紧缺物资的重点企业已于1月30日前全部复工。

  2月8日上午,在合肥格兰帝卫生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总经理刘凤华正在加紧布置口罩生产。2月8日凌晨,成套N95医用口罩生产设备刚刚抵达。

  “我们正在派人去上游原材料厂家蹲点‘抢’货。”刘凤华说:“能拿一点是一点,一旦材料到位就可以调试生产。”据悉,首批99.6公斤的原料将于9日运抵合肥,待生产线调试、检测成功后,有望于下周一开始投入生产。

  在此次疫情之前,格兰帝主要从事外贸卫生用品生产。国内突发的疫情使得出口生产被紧急暂停,格兰帝转为生产紧缺卫生用品。

  她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目前的当务之急是顺利使N95口罩产品通过合肥相关部门的监测。如果产品监测合格,首批生产的N95口罩将优先保障合肥市的战‘疫’一线人员,如医护人员、公安交警、社区工作者。”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梁巍文/摄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