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 王祖敏)2020年2月2日(20200202),是难得一遇的“对称日”。这一天,本是无数适婚男女预约结婚登记的“吉日”,但仍在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给这一本该成为他们生命“里程碑”的日子,强加了生命里程中几许“悲”的色彩。

  为配合国家的疫情防控大局,中国民政部日前建议已宣布或承诺2020年2月2日开放婚姻登记的地方取消登记服务,这也意味着,在中国恐将没有一个人能在结婚证上拥有20200202这个特别的日子。

  这天一早,很多人照例是在狂轰滥炸般的新闻推送中醒来。

  中国国家卫健委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590例,这是在国家卫健委建立日发布制度以来新增确诊病例最多的一天;中国农业农村部发布消息称,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发生一起家禽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某养殖户存栏肉鸡7850只,发病死亡4500只;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通报,该院肝病研究所在某些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很有可能提示粪便中有活病毒存在……

  不时出现的“坏消息”,让无数人的心情与这个“对称吉日”分外不对称。

  在社交媒体上,有关“对你来说,20200202是个什么日子”引发热议。

  “刚下夜班,已忘了今天是什么日子”一位自称“感染科护士”的网友留言。“今天是‘围城’之中的第11天。”一位武汉网友称。“今天本是我结婚登记的日子,但现在我们正在跟病毒‘离婚’。”“一个没有蛋糕的生日”“和每天一样,继续战‘疫’”……

  众多网友的留言,让人感受到些许心酸。

  2020的谐音是“爱你爱你”,很多网友也在这天开启表白模式,称在这一特殊时期,要坦然迎接“好消息”和“坏消息”,“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正反’都爱你!”

  更多人则表达了祈愿疫情结束、国泰民安的心愿。“从今天起,2020年开始重启。”“以后每天都会迎来好消息。”

  疫情仍在延续。对于许多依然处于“隔离”状态的人来说,抗“疫”似乎有心无力。但如果每个人都能保护好自己,已是为这次举国战“疫”做出的最大贡献。

  一切都会好起来!这话虽然有些俗套,但我们依然相信。(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