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安徽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紧急派出22名医护人员,他们将与其他省属医院的白衣战士一起,组成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伍,出征武汉!

  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院医护人员立即响应号召,组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护应急志愿服务队,随时准备出征武汉参加救援。26日,医院收到省卫健委的动员令,短短30分钟时间里,千余多名医护人员递交志愿书,主动请缨,请求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应急队伍。最终,医院选出心脏外科ICU护士长陈红、神经内科ICU主管护师霍佳佳、急诊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金长雨、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刘钢、高新重症医学科护师万磊这5名护理精英组建第一批应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护应急志愿服务队。

  这五名来自重症科室的护理人员都是国家应急医疗队成员,工作年龄都在10年以上,具有扎实的危重患者救治护理能力。

  陈红是此次安徽援鄂首批医疗队队长,临危受命,她既紧张又激动,觉得这是一个光荣的任务,同时又深知责任重大。面对未知的征程誓将全力以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和重症病人的救治中,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出发前,陈红的儿子来为妈妈送行:“我也是一名学医的大学生,我支持妈妈的决定,我会照顾好自己让她放心,希望妈妈保重身体,妈妈加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

  时间紧急、任务重大,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指令后,迅速在院内进行号召,短短一小时内便完成医院医疗队组建工作,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费君,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黄兵、闫君丽,急诊重症医学科护师臧清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ICU主管护师俞霞等5人应召入队。

  听说武汉需要支援后,“我愿意”“我报名”“我想去支援”“让我去吧”,负责报名事宜的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护士长电话就没有停过。最终,院方从报名的人中,选出了4名在急诊、急救方面经验丰富的护师出征武汉,他们是急诊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沈杭,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刘丁丁、李万荣、袁净。

  沈杭是此次安医大四附院小组的队长,一月初刚从北京协和重症医学科进修回来。在责任面前,她选择站出来,前往疫情一线。“想告诉我的女儿,妈妈虽然也有点害怕,但是勇敢地迈出来去帮助更需要我们的人,希望她以后能像妈妈一样勇敢!”

  袁净告诉丈夫自己的决定后,丈夫犹豫了几分钟,平日不爱唠叨的他变开始“啰嗦”起来:“做好防护” “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袁净知道虽然担忧,但是丈夫总是会无条件支持她。

  刘丁丁有着9年的临床护理经验,在重症医学科待了5年,接到取消休假的通知,大年三十连夜赶回合肥,从初一一直上班到准备出发去武汉。“家里没有问题!他们都很支持我的工作,等我凯旋归来!”

  “姐姐加油!爸妈我会照顾好”,李万荣第一时间告诉妹妹自己要去武汉支援,为了不让父母担忧,姐妹两决定暂时不告诉父母。

  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第一时间号召全院医护人员自愿报名参加一线抗击疫情工作,因需要护理重症患者,该院在志愿者里选派了精兵强将,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凌云带队,李爱玲、张佳佳、张春芹护师组成护理医疗队,立即收拾行装,集结出发。

  附属阜阳医院从接到省卫建委通知到医院上报名单,仅用一个小时。几十名护士主动报名,最终医院选出神经外科护士长庞金霞,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马宝府,EICU护士徐文杰、刘静4名骨干护理人员作为代表驰援武汉。

  庞金霞的女儿刚刚10岁,爱人工作繁忙,如果去武汉,孩子就没人照看,可她却第一时间报了名:“穿上白大褂就要知道自己担负的使命和责任,在国家召唤、人民需要时,我必须挺身而出。”出发前,庞金霞10岁的女儿通过电话对她说:“妈妈是最棒的,我在家会乖乖听话,你放心去武汉。”

  “今天没让家人来送我,我怕我兜不住,哭出来,让他们不放心。”说到这,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马宝府哽咽了:“我们只是做了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最想做的、最应该做的事,我们一定会平安归来。”

  90后护士徐文杰和刘静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武汉,她们怕家人担心,没敢告诉父母。刘静早上八点钟刚刚下夜班,还没来得及休息,匆忙回家收拾好行李,就坐上了去合肥集结的汽车。

  出征前,医院领导和医护员工为队员们送行,叮嘱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出色完成任务,展现安医大的风采。

  据悉,1月26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紧急组建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并于27日立即启程。

  白衣战士们,请务必平安归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