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各类关于疫情的信息铺天盖地。1月26日,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季益富教授提醒大家,面对疫情,在强调身体防护的同时,心理防护同样非常重要,各类疫情信息容易造成恐慌,而恐慌造成的心理危害同样不容小觑。

  “不确定感”带来恐慌和焦虑心理

  面对这个全新的未知病毒,从心理上讲,“不确定感”容易导致人们的焦虑和恐惧的情绪,同时也会因愤怒而对外界进行指责。这种焦虑和恐惧情绪因为人们对隔离、封城的误解以及网上的一些谣言煽动而加剧,导致过度恐慌,甚至崩溃。过度恐慌会从从身体和心理两个方面对人们造成伤害。

  不良情绪导致免疫力下降

  已有的研究证实,过度的焦虑和恐惧情绪会导致机体免疫力的下降,而免疫力下降是导致人生病的重要前提。其实,大家的身体里有着各种各样的病毒、病菌存在,只有在免疫力下降时才会致病。就目前所了解的情况,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严重病例和死亡病例,多是抵抗力低下,或者合并有多种躯体疾病的人。因此,人们要尽量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自身免疫力下降。对某些因过度焦虑和恐惧而难以睡眠的人,可以去(精神)心理专科医院救治,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时服用点助眠药,保证充分的休息。

  过度恐慌对心理有危害

  网络和新媒体的发展使得获得各种信息的渠道倍增,几乎是轰炸式的,其中包含大量的垃圾信息,甚至是有害信息,给人们带来“替代性创伤”。所谓“替代性创伤”,是指“在目击大量残忍、破坏性场景之后,损害程度超过其中部分人群的心理和情绪的耐受极限,间接导致的各种心理异常现象。这些异常现象,通常都是出于对生还者及其创伤的同情和共情,而使自己出现严重的身心困扰,甚至精神崩溃”。造成“替代性创伤”的信息很多在后来都被证实为谣言。一些信息含有攻击性内容,也容易激活人们的愤怒情绪。而人们把谣言和攻击性的内容不断地转发到朋友圈,会继续给亲朋好友带来“替代性创伤”。

  季益富教授建议,如果感到很恐慌的话,就请放下手机,不要时刻都在刷屏,定时查看官方新闻即可,减少不良信息的“替代性伤害”。同时,也尽量不要转发未经证实的信息。

  恐慌也是我们的敌人

  其实,冬季本就是感冒、流感和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以前大家可能在家休息休息,去医院的都不多。而现在,在极度的恐慌情绪下,有点感冒发烧症状的都要求查肺炎,有的人会对号入座,坚信自己就是肺炎,甚至会认为自己的病情被医生被耽误了。

  恐惧会加剧身体不适症状和感觉(濒死感),感到自己马上就要死了。而有害的信息是这种恐慌的助燃剂,有突然倒地不能动的,可能是心肌梗塞或脑梗塞发作(过度的不良情绪加休息不好是最常见的诱因),也可能是惊恐发作(急性焦虑发作)。而恐慌使病人过度粘着医生,甚至攻击医生,造成就诊秩序混乱,医生工作量超负荷。而大量病人涌入医院不愿离开,感染者和非感染者混在一起,也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机会。

  季益富教授呼吁,希望大家在就诊时心态平和一点,不要被恐慌左右。

  专家支招:如何稳定恐慌的情绪?

  首先要消除对“隔离”和“封城”的误解。隔离、观察不是歧视,是对生命负责。有疫区接触史的最好呆在家里不出去,自我隔离两周,戴口罩、勤洗手、休息好最重要。

  适度的焦虑和恐惧对人们并非都是有害的。它会让大家重视起这件事来,做好足够的防护措施。已有的研究表明,增加健康教育的次数,可以大量减少非典等传染性疾病的流行。

  季益富教授表示,减少过度焦虑和恐惧的有效办法,一是增加疾病知识的储备,二是对非官方和网上信息来源进行筛选、判断,三是加强科学的防护。这个春节正好可以宅在家里葛优躺,把平时想看而没时间看的书看看,平时想追而没时间追的电影和电视剧可以安心地追一追。越是在困难和恐惧时越需要亲密关系的鼓励和抚慰,可以通过视频方式多对父母、爱人、孩子、亲朋好友、身边人表达自己的爱。

  同时也提醒疫区的人不必自责,造成这次疫情的是全新的“新型冠状病毒”,人们认识它需要有一个过程,大家不能过度地指责、攻击疫区人员。更多的宽容、理解,积极配合防控措施,是大家能做到而又真正有益的。

  (周洁 朱世玲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