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网讯:2019年是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记者19日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PM2.5年均浓度达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71.8%,这意味着,全年收获了260多个“蓝天”。

  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71.8%

  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孙艳辉介绍说,在2019年全省罕见干旱、气象条件与往年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大气环境质量主要指标同比均有改善,PM2.5年均浓度46微克/立方米,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71.8%。

  除了全省重污染天气大幅下降,2019年,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77.4%,劣V类断面比例0.9%,好于年度考核目标5.7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其中,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85%,好于年度考核目标5个百分点,达近年来最好水平。全省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超过90%。

  同时,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获得有效检测数据244091个,基本查明我省农用地土壤主要污染物种类、空间分布特点和土壤污染面积,为开展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实施分类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生态环境大数据资源中心建成投运

  2019年,我省建成投运生态环境大数据资源中心,实现全省大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以及固废与辐射等监测与监控网络的可视化、数据监控与分析。率先在全国开展省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工作,2019年全省共完成2065家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和运维监管,基本实现了对违法排污行为的精准打击和智慧监管。

  另外,去年皖苏滁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安徽牵头制定《沱湖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实施方案》,实施沱湖、洪泽湖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完成洪泽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和长三角固体废物一体化监管基础工作,积极推动协议签署。联合建立长三角区域饮用水水源地和大气污染防治互督互学工作机制,提高了区域环境执法能力和水平。

  今年将建立固定污染源统一数据库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智慧监管,以打造全国一流智慧监管体系为目标,推进重点污染源“三个全覆盖”,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建立健全固定污染源统一数据库,强化大数据应用和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处置能力。

  “将强化‘散乱污’企业治理,实施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强化定点帮扶。”孙艳辉说,今年我省还将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管理,狠抓长江等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深化土壤污染防治和风险管控,完善和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控长效机制。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1月份至1月18日,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PM2.5浓度下降14.9%。“经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一季度气象条件较往年总体偏差,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仍需继续努力。”省生态环境厅表示,“烟花爆竹燃放是春节期间造成空气质量下降的主要因素,呼吁广大群众自觉加入禁放烟花爆竹的队伍中,让空气更清新。”记者 徐越蔷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