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开始,合肥市的中小学生陆续进行期末考试,寒假临近了!在合肥市杏林小学,鼠年“年味寒假作业”已经新鲜出炉!据介绍,这次的年味作业,已经是杏林小学的第三届创意年味作业了,今年的作业全部采用“鼠“”谐音,以“鼠”你最棒为主题,告别传统、单一的寒假书面作业,进行多个学科融合,是一份色装帧精美、色彩绚丽、内涵丰富“寒假生活记录单”!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看到,该校今年的年味作业,一如既往地包括卷首语、年俗知识、猜字谜等“经典内容”,更增添了很多的创意板块:扫描音频二维码,和家人一起学唱《拜年》歌,传唱新年喜庆歌谣,唱出浓浓的年味;介绍庙会的由来,让孩子们查找庙会上的传统项目,写下自己逛庙会的见闻,深切感受“中国年”的热闹;和家人一起学编中国结,为热闹的新年增添一抹喜庆的中国红;和家人一起健身,跑步、拍球、打乒乓,记录成绩,过个健康年;收集整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树立自己的新年目标,深切感受祖国日渐强大的同时,播下个人奋斗的种子……

  “年,不应该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而是孩子们自己看到的、自己听到的、自己传唱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年;年味作业不仅仅是作业,更是一次生动的节日文化教育,是孩子们感受年味的一次特别的社会实践,更是他们成长的记录和见证。”杏林小学的老师们说,“精心制作这份寒假作业,就是希望孩子们在感受年味的过程中,也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胡霈霖)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