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哈啰出行正式发布2019年度数据盘点。盘点显示,哈啰累计全国注册用户已超过3亿,行业第一。其中,合肥表现亮眼,全年共享两轮出行总里程数达4.3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近1.1万圈。

  合肥人骑共享一年累计里程

  可绕地球1.1万圈

  截至2019年底,哈啰单车和哈啰助力车在合肥的骑行总里程数达到了4.3亿公里。可能你对于这个数字没什么概念,那换个说法,你就知道哈啰出行有多受合肥人欢迎了:4.3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近1.1万圈,可以在地球和月球之间往返约560次。

  从年龄分布结构看,合肥用户60后和70后占比突破20% ,相比2018年有大幅度的提升;00后用户占比也接近10%,用户分布逐渐从80后、90后为代表的“互联网人群”走向全年龄段,共享出行在公共出行领域与其他基础设施融入互补表现明显。

  据测算,仅2019年早、晚高峰通勤时段,哈啰两轮出行服务就累计为合肥用户节省超1100万小时,约1256年,相当于看90分钟的电影733万部。在一、二线城市中,早、晚高峰平均骑行速度最快城市分别为南京(2.06m/s)、合肥、石家庄、杭州、郑州、兰州、昆明。

  合肥一市民

  一年骑共享单车3114次

  除了补足城市交通体系,共享两轮绿色、健康、环保的属性也日益凸现。仅2019年,合肥市民通过骑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就节约了汽油约3440万升,节省了碳排放量21568吨。再打一个形象的比方:如果一棵树“铆足了劲”每年吸收10公斤碳排放量,减少的碳排放量就相当于要多种近216万棵树。

  现在越来越多人重视健康,对于工作繁忙、没有太多时间健身的人群来说,通勤交通工具选择共享单车成了两全其美的做法。2019年,合肥人通过选择共享两轮,共燃烧了430亿卡路里,这相当于消耗了18600万碗米饭的热量。既可以节约通勤时间,又可以强身健体,鱼和熊掌终可兼得。

  关于性别分布,合肥用户中男性占比达到了58.1%,高于女性占比的41.9%。另外,合肥单个用户年度骑行次数最多的达到3114次,相当于每天平均骑行超过了8次,这位用户同样也是男性。

  合肥等城市成为

  全国热力骑行“不夜城”

  除了用户服务的成绩,在年度数据盘点中,哈啰出行还完整剖析了产业链深耕的成果。目前其已整合覆盖电池、换电柜、半导体、五金、通讯等产业上下游近200家生态伙伴,带动上游制造企业研发生产,预计提供超过20万份就业岗位。与此同时,哈啰出行为社会先后提供了约3万个运维岗位,其中有15%的人员年龄在40~50岁,为近1000名退伍军人提供工作岗位。

  另外,受益于共享出行高频便利的特征,在城市商业流通层面的价值也逐步显现。为弥补城市深夜公共交通空白也发挥着有力作用。在全国城市中,依据骑行热力时段、热力区块、热力路线等大数据分析,成都、杭州、武汉、南京、广州、长沙、合肥、郑州成为全国热力骑行“不夜城”。其中,2019年合肥夜间骑行量占全天比重约20.1% ,同比2018年增长近一倍。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