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窗口办件总量为34268件,未出现一例差错;牵头各业务处室精简各类申报材料88项,汇总商务服务清单77项;优化77项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推进电子证章在“一般货物出口许可”中应用……2019年,省商务厅窗口建设、业务办件(咨询)和管理取得了进步,正力争迈向“优秀”窗口行列。

  为积极适应“一窗式服务”需要,省商务厅牵头各业务处室精简各类申报材料88项(取消后通过数据共享方式查证),汇总商务服务清单77项,细化3项业务许可后置审批事项、优化作业流程,为综合窗口改革顺利进行提供坚实基础。

  针对18项零办件业务以及暂不符合进驻中心的6个事项,省商务厅提出合理建议,确保服务清单贴近实际、贴近企业不“空转”。数据统计,今年1-11月,窗口办件总量为34268件,未出现一例差错。其中,办理出口许可证8850件,办理自动进口许可证23143件,办理机电进口许可证643件,办理敏感物项出口证1216件,办理易制毒出口证314件,办理易制毒进口证96件,办理文件503件。

  省商务厅窗口作为首批纳入综合窗口的28个部门之一,积极推进“一窗受理、分类办理”在商务窗口落实,编拟常办40项商务服务事项收件指南条款476条,优化77项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推进电子证章在“一般货物出口许可”中应用。配合相关处室推进外资企业注销便利化,通过信息共享或网络核验核实方式,取消“外商投资企业提前终止的审批(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3份申报材料。

  为适应大数据发展形势,厅内各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中心办件系统的互联互通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下一步,省商务厅将进一步做好数据共享、优化目录清单事项,精简材料、推动数据共享对接,以“制度+技术”双管齐下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放管服”落到实处。(记者 杨琦)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