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即将来临,购物、聚餐、旅游各类消费都将迎来高峰。1月2日,安徽省等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

  据统计,2019年安徽省市场监管系统12315投诉举报热线平台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咨询35.48万件,其中投诉举报12.17万件,被投诉举报的前五位分别是一般食品、家具用品、烟酒饮料、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12315投诉举报热线平台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咨询98.56万件,其中投诉举报70.17万件,被投诉举报的前五位分别是食品、服装鞋帽、餐饮住宿、家居用品、教育培训;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12315投诉举报热线平台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咨询95.73万件,其中投诉举报41.13万件,被投诉举报的商品类型的前五位分别是日杂用品、食品、农资用品、五金产品、计算机产品;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12315投诉举报热线平台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咨询106.94万件,其中投诉举报71.38万件,被投诉举报的前五位分别是家居用品、一般食品、服装鞋帽类、家用电器、通讯产品。

  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投诉举报热点和节日特点,提出以下消费提示:

  一、保暖用品认标识,货比三家很重要

  寒冬来临,各类保暖用品纷纷上市,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电热取暖器、保暖内衣、羽绒服、暖宝宝等保暖用品时应注意:认准3C认证标识,留意厂名、厂址,选择正规商家购买产品。在使用电热取暖器时,应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和注意事项,严防安全隐患。留意产品的成分含量、填充物含量、合格证,对于价格过于低廉的要当心,避免买到“黑心棉”产品。尤其是直接接触皮肤的保暖内衣、口罩等保暖用品,选购时要以质地为棉布最好,使用前要进行清洗。切勿贪图小便宜,货比三家很重要。对一些时下热门的小型保暖用品,购买时也不要贪图便宜。市面上类如“暖宝宝”的商品品牌繁杂,质量良莠不齐。所谓“一分钱、一分货”,购买保暖用品时要注意商品的价位,观察产品的做工和包装,安全性是第一重要的,选购时要货比三家,谨慎购买。

  二、节日促销勿冲动,购物消费需理性

  消费者在购买相关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一是应注意按需购买相关产品或服务,不因打折优惠的吸引而盲目下单。二是读懂、看清商家促销活动的规则,注意保留相关凭证。三是理性选择折扣商品和赠品,确保对折扣商品掌握更多更全面的信息,正品与赠品产品合格、功能齐全、使用安全。四是谨慎选择预付式消费类产品,不要因为优惠一次充值金额过多,防止出现商家跑路的风险。

  三、旅游预订要谨慎、相关事项应了解

  消费者如果选择跟团出游,一定要谨慎选择规模较大、信誉度较高、口碑好的旅行社。面对低价团,要估算可信度,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经济承受能力合理选择出行路线。与旅行社签订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交通工具、游览线路、就餐和住宿标准、购物时间和次数等内容。相关事项一定要了解清楚再签订旅游合同,缴费后要及时向旅行社索要发票和旅游合同,便于事后维权。

  选择自由行的消费者、应提前规划旅游路线,提前到正规店铺对车辆进行保养及维修,及时了解线路路面状况、景区情况,错峰出行;途中若遇到恶劣天气,要及时避让。长途自驾游的消费者要注意切勿疲劳驾驶。

  四、网上预订要确认,附加条款要看清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兴起,网上订房、订餐、买票日益流行。一是消费者网上订房时,要选择设施相对完善的正规宾馆酒店、要注意看清预订信息,警惕网络预订存在不合理的附件条款和选项。要注意区分网络订房电话和实际酒店的电话,有些电话只是网络中介或平台的电话,消费者最好直接联系到酒店确定住宿预订成功,避免出现因无法入住酒店而耽误行程的问题。二是消费者网上订餐后,建议再电话联系酒店确认好就餐时间,是否是包厢服务等细节问题,订购套餐的消费者,也应该确认好菜品的种类和数量是否和网上所定套餐相符,避免遭遇“霸王条款”。三是消费者在网上购买车票时,应尽量选择12306官方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谨慎选择第三方购票平台,警惕第三方购票平台“默认搭售”。部分第三方火车票网购平台会在消费者购票时默认搭售“保险套餐”“极速出票”等服务,消费者在选择信誉良好的第三方平台,确认支付订单前应再三核对相关购票金额及服务信息,谨防出现个人信息泄露或经济损失。

  五、食品安全不忽视,舌尖美味有保障

  节假日期间,家庭聚餐需注意:购买食材时,选择正规市场、超市和商场;制作菜肴时,应做到生熟分开;储藏食品时,生、熟食品应存放在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在冰箱中分层放置。二是外出就餐需注意。外出就餐时,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环境好、设施齐全、实施“明厨亮灶”、监督公示牌上标示为“笑脸”的餐饮单位就餐。好友相聚,适量饮酒,慎用自酿酒,购买散装白酒要到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销售店购买,并索取留存购买凭证。三是选购零食需注意。属于预包装食品的零食,在选购时,要注意查看其外包装上的标识和说明,不选购外包装有破损、超过保质期以及不符合保存条件的食品。属于散装食品的零食,在选购时,要注意查看其销售环境是否干净整洁,不选购无标签标识、外观性状不正常、超过保质期的散装食品,不徒手随意接触直接入口的散装食品。

  最后提示:消费者在进行任何消费时一定要保存好相关票据,如遇消费纠纷,可首先自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可拨打12315向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