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铜陵郊区派出所民警何晓安坚守“护学岗”,保障小学生们的安全。 图为铜陵郊区派出所民警何晓安坚守“护学岗”,保障小学生们的安全。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对于铜陵市公安局赵焕军等几位59岁的社区老民警来说,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他们就要脱下这身穿了几十年的警服,光荣退休了。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他们还如同“老黄牛”一般,勤勤恳恳地社区走访、侦查破案、巡逻盘查、调解矛盾,站好最后一班岗。“真舍不得公安这个大家庭,群众的点赞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这是他们的共同心声。

  不输年轻人的“老赵”

  铜陵市的民福社区是郊区大通派出所辖区人口最大的社区,有近一万居民,作为一名社区“老警”,1981年从警的赵焕军在基层民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8年,平日里主要负责、值班、接处警、社区大小警务等,和居民们相处得就像一家人,群众亲切地喊他“老赵”,都愿意和他说心里话。

 图为铜陵长江路派出所民警秦志坚在社区开展走访。 图为铜陵长江路派出所民警秦志坚在社区开展走访。

  2017年的一天,赵焕军正带领辅警到辖区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当采集到辖区居民吴某某家中时,发现对方吞吞吐吐,欲言又止,老赵觉得事有蹊跷,就和他拉起了家常,半小时后,吴某某消除了紧张的情绪,终于说出自己心里藏着的“秘密”。原来前几天家里来了一位陌生男子,说是他哥哥的朋友,一直躲房间从不出门。老赵便敲开房门,通过对其耐心细致地开展法制教育,该男子主动承认自己系网上逃犯,愿意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2019年的收获很多,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获得了辖区群众的支持与理解,收到了辖区群众的点赞……2020年我即将面临退休,说心里话特别不舍得这个大集体,我很爱这个大集体,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站好最后一班岗、坚持到最后一分钟,为自己的警察工作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正在自己的辖区民福社区开展入户走访的赵焕军笑着说。

  “他的电话号群众都知道”!

  说起“老秦”,义安新村群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他的电话号码,辖区群众都知道。“老秦”叫秦志坚,是长江路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今年已经59岁的他多年来扎根社区,踏实干事,用耐心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守护一方平安,是所里公认的“老黄牛”。

  翻开老秦的工作日记,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走访居民的相关情况和收集的各种信息,走访的时间有白天,也有晚上和双休日,这里面也记载着他的汗水和辛劳。“舍得迈腿、敢于张嘴、勤于笔记”是老秦常常挂在嘴上的工作口诀。

 图为铜陵大通派出所民警 赵焕军(右一)深入辖区走访宣传。 图为铜陵大通派出所民警 赵焕军(右一)深入辖区走访宣传。

  2016年4月,老秦从长江路派出所巡防岗位调整到社区岗位,他分管的义安新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多、暂住人口多,社区警务工作压力不小,为了做好社区警务工作,他跑遍辖区内的各单位、企业、商铺以及居民小区,走访率达100%、核对修改人员信息8000余条,且信息质量好,鲜活度高。在担任社区民警这几年,他通过扎实的信息采集、入户走访等社区基础工作,抓获网上逃犯4名,化解信访矛盾6起。

  临近退休,老秦翻着自己记录本不禁感叹:“2019年已经过去,自我感觉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很多工作做得不够精细。公安工作的艰辛也让我体会到工作圆满完成后的欢乐和喜悦。新的一年到来了,我也即将要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准备退休。在退休前的这几个月,我还是得认真履行职责,做合格的人民警察。”

  每天在学校门口护送孩子的“何爷爷”

  “何爷爷,您怎么每天都在学校门口等我们呀?”“爷爷要守着你们,就想看着你们茁壮成长……”

  在郊区派出所辖区店门口小学,每到上学及放学高峰期,总有一名民警在为孩子们的安全护航,风里来雨里去,从不间断,他就是何晓安,孩子们口中的“何爷爷”。郊区派出所社区一名59岁的“老警”。

  由于辖区校园地处交通主干道,上学及放学高峰期间车流量多、交通复杂、安全隐患多,望着来往往的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何晓安主动在辖区小学设立了“爱心护学岗”,从此风雨无阻的坚守,这一守就是五年。

  “一个好的社区民警,必须真正的走进社区、融进社区”,是干了多年社区民警何晓安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别人下班,他却上班,何晓安合理安排“黄金档”时间,竭力保证辖区人口信息鲜活准确。经常和群众打交道,何晓安正是为解决了群众许许多多鸡毛蒜皮的小事,才赢得了辖区居民的认可和信任。

  “还有几个月我也要退休了,过去一年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即将离开奋斗了一辈子的岗位,新的一年,也是最后的一年,我还是那一句话:站好最后一班岗,不折不扣的完成所有工作任务!”(通讯员 潘峰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