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即将结束,年纪最大的一批90后终于要迎来“三十而立”的关口了。在舆论场上,很多90后纷纷吐槽自己的初老迹象,用“初老症”来形容他们的焦虑感,似乎也不过分。当许多90后看到自己日益稀疏的头发、暗淡无光的脸色,心中便泛起强烈的焦灼与无奈情绪。

  90后初老迹象被大量网友推上热搜,成为舆论场上热议的话题,显然不是偶然。它引起人们共鸣的背后,是很多现实而无奈的问题。从生理年龄看,最年长的90后的确马上要到30岁了。在国人的传统观念里,30岁意味着一个人真正地成熟起来,不仅是生理上、思想上的成熟,更要在个人事业和家庭生活上立起来。但是,舆论场上一直弥散着“30岁的焦虑”。

  很多漂泊在大城市的年轻人,既没有稳定住房,也没有结婚生子,相比个别已经“成功”的同龄人,不禁要慨叹“那些优秀的同龄人正在飞速地超过自己”。当这种焦虑弥散之后,很多人便用“90后初老症”来自嘲,虽有调侃的意味,但更多的是对现实的无奈。

  与此同时,90后初老迹象,也反映出多数年轻人对青春时光的珍惜,以及对养生健康问题的重视。面对飞速流逝的光阴,90后也常有时不我待的心理,很多人一面想着追求财务自由,一面想着“诗与远方”。有人说“诗酒趁年华”,也有人说“成功要起早”,但不论是从理想层面还是从现实层面考虑,时间都是不等人的。所谓的“初老症”,其实也来自于因为不愿意看到时间流逝而产生的焦虑感,从这个意义上说,意识到自己的初老迹象,能让人更加珍惜时间与生命,进而加倍努力地追寻梦想,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而且,初老迹象不仅是一个心理状态,也是客观存在的生理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新陈代谢放缓、身材走样、肤色暗淡,甚至产生疾病的征兆,都是客观存在的问题,任何人都没法避免生理上的衰老。但是,当90后意识到初老迹象后,若能有意识地养生、健身,合理饮食,科学作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衰老,对遏制初老迹象大有裨益。

  人的衰老是无法避免的,但延缓衰老是可以通过良好的身心训练来实现的,而且,最终决定一个人是否衰老的,还不只是生理上的指标,而更是心理上的状态。保持一颗初心,用乐观与积极的态度笑对人生,不畏艰险挑战,同时保持一颗平常心,逐渐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能兼顾年轻和成熟。即便到了未来的某一天,自己的身体已经老朽不堪,但在内心深处依然可以是个翩翩美少年。若能达到这个境界,克服初老迹象的问题,就更不在话下。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