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2019安徽互联盛典在肥举行。品牌大咖、各界媒体及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互联网+全行业”时代社交媒体的新特点和新趋势。盛典上,新浪地方站事业部高级总监杨昆围绕“营销”二字分享他的品牌借势与破局之道——《营销即社交》。

  2009年,微博问世,“社会化营销”这个新名词出现在大众视野里。从2009到2019,是微博的十年,也是社交网络充满变局的十年。如今,微博头部用户70万,月活用户2.16亿,从郭美美事件到李佳琦直播,微博作为互联网上热搜内容的聚集地,其释放出的营销价值不容小觑。

  提到营销与社交的关系时,杨昆总结道“营销的过程即是品牌与消费者之间发生社交行为的过程”。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微博背后整体的传播语境所能达到的强传播、强关注、强聚合能力是实现社会化传播的保障。那品牌营销的优势在哪?如何进行营销创新?微博营销的效果究竟怎样?杨昆在分享中给出了他的答案。

  公域流量池 助力品牌与用户的社交互动

  公众性,这是微博的优势所在。依托庞大的用户群体和内容生态,微博已成为一个集信息获取、娱乐八卦、舆论引导、品牌营销于一体的社交媒体阵地。经过几年的积累与创新,微博营销模式慢慢走向成熟,已成为品牌主和大V挖掘私域流量的标配。

  如何进行营销创新?怎样点亮消费者与品牌主之间的数字化通路?品牌营销也在不断面临新的难题。当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单纯的产品消费,消费者与品牌的关系、用户习惯、商业环境等都在悄然变化,面对多重的营销挑战,升级和探索是微博营销的破局之道。

  2019,是直播红利年。随着“电商+直播”的不断加码,特别是对电商行业,直播更是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此背景下,微博将淘宝直播和微博电商直播完美嫁接,真正实现社交互动、网红种草、一键拔草。

  “微博+天猫直播”这只是微博的自我创新之一。“全链路营销微博社会化营销+品牌移动数据营销”是当下微博营销不断创新的路径,与阿里平台携手,通过数据打通、直播打通、支付打通三大手段提升产品迭代,扩大品牌声量,综合联合营销组合牌带动流量为品牌主带来潜在购买力。

  跨平台聚合 实现品牌与用户的深度链接

  它是“桥梁”,为品牌建立与用户的联系;它是“沃土”,为品牌提供优质的营销土壤。目前,微博平台深耕60个垂直领域内容,其中过半的领域月阅读量超百亿,已融入到金融、家电、运营商、文旅、快消等行业的各个方面,为品牌提供了媒体化、社会化、融合化、全面化的社交媒体战略升级模式。

  纵观近年来层出不穷的微博事件,我们不难发现一个愈发明显的事实,微博已是年轻人的天下。随着80、90后成为社会消费的中坚力量,品牌年轻化势在必行。针对营销方式的赋能,杨昆分别列举了新品首发、代言官宣、台网联动三个维度的案例,通过优质案例的数据总结可以得出,微博在社会化营销的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今,传统营销已陷入瓶颈,微博营销在颠覆重构,如何实现平台间流量转化?2018年6月,微博联手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启动“U微计划”,通过打通用户的社交及电商消费场景,来实现目标消费者行为及兴趣的360°分析圈定,以及数据资产的沉淀与再利用,构建社会化电商闭环。九阳天猫欢聚日期间利用U微计划4200万销售,可优比母婴亲子节期间通过U微计划挖掘到60.7W品牌兴趣人群……从多个数据视角来看,微博整体生态在社交传播中开启了新的发展模式。

  以“跨界聚势,领航未来”为名,微博将继续通过品牌营销、电商营销、区域营销三大维度赋能时代营销新趋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