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合肥市轨道交通5号线祁门路站至高铁南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贯通,标志着5号线南段(珠江路停车场至祁门路站)全部盾构区间顺利贯通,5号线南段实现洞通。

  合肥市轨道交通5号线是合肥地铁第5条建设的线路,经由滨湖新区、包河区、蜀山区、庐阳区。为一条南北向线路,线路南端起于云南路,北端止于汲桥路,途经云南路、云谷路、上海路、锦绣大道、黄河路、河北路、繁华大道、庐州大道、宿松路、金寨路、蒙城路和太和路,全长约40.2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33座车站,平均站间距1.22公里。

  此次贯通的祁门路站至高铁南站盾构区间全长737.39米,盾构机施工过程中需两次下穿1号线区间隧道。具体实施方案为盾构机从祁门路站始发,下穿1号线下行线隧道到达高铁南站,盾构机进行站内调头后,在高铁南站二次始发,再次下穿1号线下行线隧道,折返回祁门路站。盾构机掘进过程中,施工难度大,工艺工序复杂,施工风险和环境风险高,属一级风险。盾构施工过程中,市轨道集团要求各参建单位科学筹划,将隧道沉降、盾构机掘进姿态等列为重点管控项目,并做好各项应急措施。最终克服右线最小净距3.97米、左线最小净距3.24米、危险源范围108.4米的难度,顺利下穿已投入运营的1号线区间隧道,这在全省范围内还是首例,成功保障了1号线安全运营和5号线隧道掘进安全,为盾构施工下穿已运营轨道交通线路等风险源积累了丰富经验。

  截至目前,5号线南段20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实现封顶,41条单线隧道区间全部顺利贯通,各车站附属出入口陆续开工建设;铺轨工程完成19.4公里,占南段铺轨工程总量的36.5%;机电装修工程累计完成南段工程总量27%;其他各项工程建设正稳步推进。

  合肥轨道交通5号线串联了滨湖新区、包河区、老城区等分区,对引导合肥市城市空间结构优化调整、加强中心城与滨湖新区的联系具有重要意义。5号线与线网中1、2、3、4、6、7号线形成换乘,将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网络,加强各商业区的金融交流,更好服务于民众的出行与生活。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