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到底有多痛?想必生产过的妈妈们回想起来必是心有戚戚。近日,安徽省中医院“官宣”称该医院已开展无痛分娩服务。记者调查发现,合肥已有十余家公立医院常态化开展了这项服务,普及率大大提升。尤其是合肥市级公立医院基本全覆盖,大大减轻了产妇的分娩之痛。

  又一省级医院“官宣”开展无痛分娩

  提到无痛分娩,不少产妇会想到安徽省率先推出它的安徽省妇幼保健院。该院平均每年分娩三万余例,在顺产的产妇中,无痛分娩是绝大多数的首选。

  近日,省中医院官方微信发布,该院已于11月18日正式开展无痛分娩,该院产科主任夏咏梅告诉记者,平均每天会有一名产妇享受到这项服务。

  记者采访发现,近两年来,省级公立医院开展无痛分娩的“队伍”壮大了许多,省二院也在其中。该院产科主任程义玲告诉记者,该院已开通无痛分娩服务一年多,目前已实现全方位开展,在顺产中,将近百分之五十左右的孕妇选择了无痛分娩,效果良好。

  据安医大一附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刘学胜介绍,该院于2018年10月1日起,正式推出无痛分娩服务。至今一年多来,已累计实施1000多例,“这个数据很不错,说明无痛分娩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产妇及家属都乐于选择。”

  在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产科,已到预产期的李女士正在办理入院手续,她一边填写资料一边叮嘱丈夫:“我怕疼,一定要选择无痛分娩。”这一幕,在该院早已常态化。麻醉科负责人介绍,该院于2016年开始做无痛分娩,自2018年正式开展,截至目前,总院加南区累计开展约2500余例。

  不难看出,无痛分娩在省级公立医院已成了“标配”。

  市级公立医院无痛分娩服务基本全覆盖

  无痛分娩不仅在省级医院里普及率大大提高,而且在合肥市级公立医院里也是“全面开花”。

  合肥三院于今年5月份也正式开展无痛分娩服务,该院妇产科主任吴艳告诉记者,从5月至今将近40名产妇享受到了无痛分娩的服务。

  “我们和其他医院一样,存在麻醉师不足的现象,所以无痛分娩主要在白天开展。” 吴艳告诉记者,产妇只需多花费1200元左右的费用就能享受到无痛分娩。目前,这一费用需自费。

  滨湖医院自从去年4月份开展分娩镇痛工作以来,每月接受近300名分娩镇痛的产妇,在顺产比例中占到60%以上。随着人们健康水平的提高,社会上对“无痛分娩”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这也让医院麻醉医生的工作压力倍增。合肥市第一人民集团医院南区合肥市滨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骆宏表示,医院抽调数个麻醉医师专门组成了“分娩镇痛班”,轮班24小时坐镇产房,平均每天要接十例,使得大家压力很大。

  记者统计发现,除了合肥四院、合肥市传染病医院、合肥市口腔医院等专科医院,合肥市级公立医院基本均开展了这项服务。

  记者从合肥市卫健委获悉,合肥市级公立医院大多开展了无痛分娩的服务,其中滨湖医院和合肥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得较早。“医院有条件,产妇有需求,我们是支持医院开展这项服务的。”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说道。

  无痛分娩很安全,多数产妇都可选

  “无痛分娩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在国外已经广泛开展有将近三十年了,在国内也有十几年的历史了。”刘学胜介绍,以前,无痛分娩不“流行”,一方面和“麻醉对胎儿不好”的陈旧观念有关,另一方面与麻醉医生数量不足的无奈现状有关。榆林产妇跳楼惨案发生之后,社会对无痛分娩的关注度提高,呼声也越来越高。

  “其实,无痛分娩并不会对产妇和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刘学胜介绍,通常,无痛分娩采用的是椎管内镇痛技术,是通过一种特殊的硬膜外导管,将局麻药物注射到硬膜外间隙产生镇痛。“这种麻醉的方法和麻醉的药物,通过血液到达胎儿的体内,基本微乎其微。”

  无痛分娩并不“挑人”,绝大多数产妇都可以选择。不过,有血液疾病,特别是凝血机制有障碍的产妇,椎管畸形等在穿刺过程中可能会引起严重并发症,故不适合无痛分娩。“是否适合无痛分娩,产科医师、助产士、麻醉师会进行系统评估的。”刘学胜介绍,一般会根据产妇个人情况、是否有经产道分娩禁忌症等,再决定产妇是否进行分娩镇痛。

  至于很多人关心的“一胎剖宫产,二胎能否无痛分娩”的问题,刘学胜表示,这要视产妇的个人生产条件而定,“只要产妇适合顺产,符合无痛分娩条件的,一般都可以进行无痛分娩。” 采写:晨报记者 王靓 沈运 王骏超

  统筹:陈家静 通讯员:张薇 朱伟华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