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长租公寓问题时而见诸媒体。媒体报道称,喔客公寓近日“爆雷”,房东从喔客收不到房租,而付了房租的租客将面临无房可住。充当“二房东”的长租公寓品牌此时除了万分抱歉,并无他法,留下房东和租客无人调解、形同水火。

  据业内不完全统计,2017年2月以来,全国已经有近40家长租公寓机构出现严重问题,今年就已“爆雷”20多家。在长租公寓业已成为许多年轻人租房首选的现实环境中,面对市场乱象,怎样提供年轻人需要的长租公寓产品,已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此时的长租公寓市场,正像当年的共享单车市场,诸多品牌迎风而上,而大部分都“死”在了风口上。深陷资本游戏的企业,与房东、租客,没有一个成为赢家。两种市场乱象的原因,简而言之都是因为缺乏准入门槛,以及对攫取巨大利益的追求。

  回答年轻人需要怎样的长租公寓这个问题,答案其实很简单,最起码的是保证租多久就能住多久。至于价格和服务,已然不是当下最紧迫的问题。在保证长租公寓产品的稳定性后,价格、服务等要素自然会在市场的自我调节中,形成一个平衡。

  成本过高而营利能力不足,是长租公寓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长租公寓若要稳定营利,必然需要时间周期。而目前大量资本涌入长租公寓市场,只是为了赚取快钱、热钱。在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的现实中,必要的行政监管不可或缺。身为“二房东”角色的长租公寓公司“爆雷”,原因基本都是因为资金链断裂。当下直接有效的监管措施,就是对长租公寓公司的现金偿还能力设立一个基础门槛。

  为了保障银行储户的权益,每家商业银行都需要向央行缴纳存款储备金,以保证银行有足够的清偿能力。长租公寓的租金和押金,再乘以庞大的用户基数,并非一个小数字。这笔资金一旦利用不当,房东和租客的损失就难以得到赔付。因此,可以借鉴银行的存款储备金制度,由第三方机构建立一个资金池,并由政府有关部门负责监管资金池,要求所有进入当地长租公寓市场的公司先行缴纳一定数额保证金,用于发生纠纷时赔付房东、租客损失使用。

  从长远来看,年轻人实现稳定租房,归根结底要依靠市场。共享单车、网约车等诸多新业态都经历了资本疯狂注资、烧钱抢占市场的混乱竞争局面,而最终能有多少企业成为赢家,答案显而易见。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需要长远眼光,盲目跟进、不顾用户,最终只会加速被市场淘汰的进程。作者:陈城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