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因纪念北宋名臣包拯而得名。长期以来,当地综合经济实力始终“领跑”全省城区,2018年更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50亿元的创举,成为安徽首个GDP破千亿的城区。在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评比中,包河区位列第41,在安徽,无出其右。为什么会是包河?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之外,包河成绩的取得还得益于哪些要素?

 当好“店小二”,念好“服务经”。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当好“店小二”,念好“服务经”。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代办制 按下项目落地“加速键”

  “当好‘店小二’,念好‘服务经’。”这是记者在包河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近年来,包河区围绕“创最优营商环境”这一命题,以为各类市场主体当好“金牌店小二”的服务精神,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其中,以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最具代表性。

  2018年底,坐落包河区的合肥滨湖金融小镇正式签约。作为全省唯一的金融类特色小镇,滨湖金融小镇定位高、功能广、投资大、带动作用明显,但前期要办的手续也不少。

  为保障这一“明星”项目的顺利推进,包河区以此为试点,试行“首席专员+代办制模式”。

  具体操作中,在金融小镇“联结之核”地块上市前,包河区发改委、区直相关部门就组织开展项目预备案、推进前置资料的报审,大圩镇、区文投公司负责协助代办相关手续。同时,小镇管理公司根据拿地节点,确定施工进度计划。几方合力的结果是,地块一上市就能报规划,拿地后第一时间就能开工。

  当然,这些“动作”的背后离不开包河区委、区政府的定期调度。

  “包河区在全省率先落地实施“首席专员+代办制’,变‘企业跑’为‘部门跑’,由店小二代办服务中心安排专人代办(协办)项目落地前所需的审批事项,区直部门明确专人担任“首席专员”,简化审批流程,协同做好代办服务。”包河区发改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企业而言,专人代办显然要比自己办更便捷、简单,“我们还在持续探索不见面审批,针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一步转“代办员跑腿”为“数据跑路”,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逐步成为现实”。

  据了解,凡是在包河区“一体三翼”区域范围内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不含经营性房地产项目)以及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其他重点投资项目,均能享受代办服务。

  助大也扶小 服务项目再扩容

  包河经开区,包河经济发展的重要承载地之一。“代办制”落实得怎么样、给企业带来了哪些实惠,这里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窗口”。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包河经开区管委会13楼的“金牌店小二”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代办服务中心,服务中心面积不大,但办公区、咨询区、材料区一样不少,墙上“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标语格外显眼,3名“金牌店小二”各司其职。

  服务中心首席代办员、同时也是经开区土地规划部工作人员的陆勇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服务中心已累计为园区46家企业代办审批各类手续101项,共涉及899个审批环节,风之星、南方车业等34家首批代办企业已完成全部代办事项。

  陆勇透露,针对园区内部分投资金额偏小、暂时达不到“代办制”要求的项目,服务中心也会通过发放“明白纸”、指导及协办的方式提供帮助。

  采访当日,恰逢安徽亚洛科技有限公司的杨照芳前来咨询。作为企业规划发展部负责人,她正为公司标准化厂房建设的前期手续而奔波。“企业建厂房,涉及到发改、规划、消防等多个部门,具体要办哪些手续、每一项手续需要哪些材料,我们心里真是没底。”

  陆勇热情地接待了杨照芳,边听边记。听完杨照芳的诉求,陆勇“熟门熟路”地从材料架上抽出相应的“明白纸”递给她,又耐心地一一讲解了一遍。“我是你的‘首问责任人’,后续办理过程中,有不明白或者需要协调的地方,尽管找我。”

  “真没想到,不到半小时,就把所有问题都弄清楚了,回去后,只要按照‘明白纸’上写的准备材料就行,真是方便。”杨照芳感慨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落实“代办制”过程中,服务中心围绕企业全周期需求,整合经开区管委会相关服务事项,新增工商注册代办、企业人才代招、融资需求代询、政策申报代理等服务内容。

  截至9月底,服务中心共计代办工商注册2986家、为140余家企业招聘4000多人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1100万元、帮助解决各类问题929个。

  记者走访中看到,在以“代办制”为代表的“金牌店小二”服务的“助攻”下,包河区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投资潜力不断提升,岭雁科技、北科天绘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纷纷落地。

  在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评选中,包河跻身十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三比一增’专项行动,探索‘标准地’机制,全面推开‘代办制’模式,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用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问题,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包河区委书记葛锐说。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