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记者从铜陵警方获悉,近日,江西南昌来铜陵的工程承包商急聘瓦工,没想到也被骗子盯上,结果没招到人,耽误了工期,还被骗了1200元。

  11月13日傍晚18时40分,铜陵长江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征聘工人被骗子骗走1200元。民警张彦清来到现场了解到,报警人谢先生是来自江西南昌的工程承包商,其接的项目在铜陵开工在即,急需几名瓦工,他便让身边朋友帮忙招工。几天后,在一位旧友的推荐下,他联系上了几名刚在河南务工结束的工人,他们表示愿意来铜陵谢先生的工地打工。

  谢先生很高兴,为方便联系,还添加了其中一位工友的微信,并与他们约定好于11月13日上午9时30在铜陵汇合。11月13日早上,这位工友发来信息称,几名工人已经买好了火车票,马上乘车来铜陵和谢先生会合。

  他告诉谢先生,大家身上的钱全部都拿去买车票了,“现在兜比脸还干净”,这一路上总得花钱吃饭买水,所以想请谢先生即刻将路费报销给他们,并拍了几个人的车票照片,作为报销凭证。

  由于谢先生着急等人开工,又想着大家都是背井离乡出来务工的人,理应相互体谅,便将合计1200元的车票钱转给对方。没想到,到了约定的时间,这些应征工人还是没有到,于是,谢先生打电话、发信息联系这些工友。但是对方微信不回,电话不接。谢先生只好耐心等待,但是一直等到晚上5点多,拨打对方电话,发现竟然已关机,发微信信息,微信也已经被拉黑。

  谢先生这才感觉自己可能被骗了,便打电话报警求助。民警了解完情况后,想着从车票照片上寻找线索,用微信扫描了车票右下角的防伪二维码后,发现跳出来的页面并不是12306发布的车票信息,而是广告小程序,原来这几张车票全部是假的,谢先生确实是被对方骗了。

  “我看他们根本不是工人,就是专业的骗子,工人都急着找活儿干,一天工资好几百,不会骗这几个钱。这些骗子实在是太可恨了,骗这点钱倒是无所谓,关键是我临时到哪去找工人,害得我要延误工期了。”谢先生愤慨地说到。

  民警提示广大群众,在任何情况下,不要向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转账汇款,以免上当受骗。目前,该案件已移交刑侦部门进一步处理。(刘雅平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剑)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