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一男性网红电商主播频陷虚假宣传质疑。先是在直播中上演“粘锅的不粘锅”,而后一款他声称是“阳澄湖大闸蟹”的商品,实为“阳澄状元蟹”。不到一个月时间,该主播就闹了两起直播带货“翻车”事件。

  北京青年报发表王涵的观点:一方面,宣传一件商品的前提是对商品足够了解。之所以能够在众多电商主播中脱颖而出,许多人认为跟他夸张的演绎和鲜明的语言风格密不可分。多年专业彩妆导购的从业经历,使他在讲解彩妆商品时会比同行更胜一筹。他因“口红一哥”走红,是因为彩妆是他的强项,但是他不了解“炊具”“大闸蟹”,这就为“翻车”埋下了伏笔。另一方面,主播不能一味谋利而不谋实。电商主播跟行业过去的宣传方式相比,具有极高的购买转化优势,也就是将粉丝变成商品购买者的宣传能力。但是,当主播在高额佣金的刺激下,对前来合作的品牌变得来者不拒时,那么一些名不符实的商品“翻车”就成了必然。根据《广告法》《电子商务法》的规定,无论是过去的明星代言人还是现在的带货主播,都要为所推荐、销售的商品质量承担相应的责任。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网红主播的出现打破了消费者和商品之间的消息和知识壁垒,主播们不仅知道大量的同类型商品,还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逐渐取得了大家的信任成为许多人的“消费指南”。但是,即便是成为“消费指南”,也不意味着可以不顾事实随便为某个产品或品牌背书。消费者的选择是无限的,而一个人的信誉却是有限的,直播“翻车”这样的事情已经一而再,难道还可以再而三吗?

  小蒋随想:消费者没有机会在购买前试用所有的商品,看商品评测、听内行推荐不失为一种办法。由此,网红带货应运而生。问题是,主播是否真的“专业”,是否有能力鉴别多类商品的“杂家”,要打上很大问号。何况,主播评测的商品未必都是自己掏钱购买,更可能来自商家赞助,“吹爆”哪款,让消费者“买买买”什么,难免有利益瓜葛,“中肯客观”恐难保证。“网红与粉丝”之间的关系,更让事情变得微妙……显然,单纯寄希望于网红主播爱护自身声誉羽毛对粉丝负责,或者泛泛地说视频和电商平台应该加强管理,不要“野蛮生长”,远远不够。换言之,需要他律约束监督,有关部门应对违者加以惩处。虽然《广告法》《电子商务法》中有一些规定,但具体到本例的“翻车”,相关网红只是受到质疑,其经纪公司发了个致歉声明,“处理办法”是让消费者自己找直播间“一号链接客服”。“一号链接客服”真能“督促相关商家做好售后服务”吗?“不粘锅”变“粘蛋锅”,“阳澄湖”变“阳澄状”,难道不是“挂羊头卖狗肉”?公司宣称“引以为戒,严格管理”,能起到“惩戒”效果吗?不要觉得“反正都是螃蟹”“粘锅无伤大雅”。如果对一个行业的不良苗头太宽容,保不齐会闹出更多“幺蛾子”。希望监管部门多多上心。(蒋萌)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