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中安健康网讯 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积极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相关要求。近日,安徽省中医药大学与希腊签署“安徽中医药大学雅典中医药中心”合作协议,“安徽中医药大学-雅典医疗集团雅典中医药中心”即将于12月19日开业与希腊民众见面。这是安徽省第一个海外中医药中心,将推动安徽中医药走向海外,推动安徽中医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记者了解到,目前,雅典中医药中心已装修完毕,相关医疗设备、中药颗粒剂已运往雅典。已遴选两位副高职称医生,办好行医资格和执照,办好工作签证,近日赴雅典工作。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彭代银将于12月中旬率团出访雅典,出席开业典礼。

  像这样的对外合作项目还有很多,据安徽中医药大学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周亚东介绍,早在今年8月,我省生产的中药配方颗粒就率先以药品身份进入欧盟市场,毫无疑问,德国第一家销售高质量中药配方颗粒的药店——拉茨药房中药配方颗粒部门的建立,是中医药推广的又一里程碑。

  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年~2030年)》中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迫切需要推动中医药海外创新发展”,“探索建设一批中医药海外中心”。2019年我国已建立49个中医药海外中心,截至2018年,共为38万外籍患者提供中医药服务,以见习、实习、授课三种形式,培养各层次学生一万余人。中医药海外中心成为卫生与健康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新亮点。(李卓 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