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节前夕,正在家大扫除的安徽和县企业家朱萍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一名刚刚大二的男孩提着两箱牛奶登门感谢:“阿姨,没有您,我的大学梦就圆不了。”

  时间回溯到2017年。

  一次家政培训课上,学员严绪兰迟到了很长时间。严绪兰时年53岁,身体不佳。正当朱萍询问其缘由时,她突然控制不住情绪:“我没用,儿子生病,我连孙子上学都供不起了!”严绪兰的儿子黄昌华患有心血管肿瘤,丧失劳动能力,其丈夫因承受不了儿子重病的打击离世。家里还有个正读高三的孙子,三人靠着每月600元的低保艰难度日。无奈之下,严绪兰只能含泪让孙子辍学。“奶奶我不甘心,我必须读书,我们家的状况才有可能改变。”孙子曾跟奶奶这样哭诉过。了解事件当天,朱萍便邀请爱心人士为严绪兰捐款5200元,缓解祖孙三代的燃眉之急。朱萍同时承诺孩子,只管用心备考,上了大学后她来操心。听孩子跟奶奶说想吃顿肉,朱萍就经常自己做点红烧肉、买些牛奶,送去给孩子补身体。第二年,孩子如愿考上了一所好大学。朱萍又捐助5万元,作为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

  从泥土中来,知花开不易。

  为孩子捐资助学的朱萍也经历过人生的“寒冬”。2003年,丈夫罹患癌症离世后,朱萍和女儿相依为命。之后的6年时间,她努力成为女儿的“大树”,鼓励女儿继续学习。而自己则摸爬滚打,做些小生意维持生活。2013年,朱萍在南京第一次接触月嫂家政服务时,便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有发展潜力的行业。

  “那时和县还没有家政市场,我就决定回乡创业。”朱萍说,她经常坐车去全国各地参加培训、学习。白天外出上课,晚上阅读各类育婴、家政等专业书籍,一看就到夜里两三点。“看到重要的知识点,我就把它记在纸上。一年下来,记录要点的纸堆得有一米多高。”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50岁的朱萍开始重新创业,成为当地知名的“女创客”。如今,朱萍的家政服务和月嫂培训学校成功创立,成为省龙头企业,多次获人社部门表彰。培训专业学员8000余名,向南京、广东、上海等全国大中型城市输送近千名家政服务人员和育婴员,向美国、墨西哥等国家也输送了60余名高素质服务人员,为家乡的再就业人员、失业妇女、留守妇女等提供了广泛创业就业平台。近年来,扶贫工作号角全面吹响。朱萍希望能尽自己所能,为扶贫做些什么。“我可以通过家政、育婴重新站起来,相信其他女同志也可以。”于是,朱萍主动与县相关部门对接,为县里的贫困妇女开设了免费的“脱贫技能培训班”,为全县205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量身定做了家政服务、保洁、育婴培训班。

  三年多时间,朱萍的培训学校举办了百余期技能培训,每期她都亲自授课。考虑到贫困妇女文化程度较低,她便设法将抽象的理论化为形象的比喻、浅显的表达。嗓子哑了,她不在乎。如今,朱萍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成了当地贫困群众最爱听的“公开课”。通过培训,205名贫困妇女均取得了合格证书,走上就业岗位。

  2017年冬天,为了帮助3户贫困户搭建了一个饺子工坊。为贫困户购置好冰箱、绞肉机、面粉、肉等材料后,朱萍通过自己的电商平台,以及跑企业、“拉关系”,帮助他们销售50万只水饺,每户增收约16万元;她还积极组织历阳镇和西埠镇的12名贫困妇女参加市妇联组织的“灰姑娘在行动”小马编织技能培训班,然后以这12名贫困妇女为“脱贫种子”,让她们把学到的编织技巧传授给更多的贫困妇女。此外,还将贫困户养殖的家禽等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帮助她们尽快脱贫致富。

  “用爱灌溉的幸福种子在春天里生根发芽,我仿佛看到一张张甜甜的笑容在春天里绽放。那是春天里‘最美的花’!”这是朱萍在演讲中说的话,那“最美的花”指的是家乡205名贫困姐妹。

  平日里,朱萍还帮助“三癌”人员,出资近10万元帮助他们看病就医。冬日大雪,她就带着自己用红包包好的慰问金和米油一起去慰问贫困户和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温暖。做善事成了她的一种习惯。这些年来,她记不清帮助过多少人,她本人也成了当地爱心公益的一块活招牌。(郭彤彤)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