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教育厅发布意见 对中小学教师开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11月12日从安徽省教育厅获悉,11月9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对全省中小学(含幼儿园、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开展不少于60学时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并在校本应用考核中获得不少于20学分。通过培训基本实现“三提升一全面”的总体发展目标: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显著提升,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意见提出采取的主要措施有:1。开展学校管理团队信息化领导力培训。由校领导担任学校首席信息官(CIO),组建由校长领衔、学校相关管理人员构成的学校信息化管理团队,采取以集中培训为主、网络研修为辅的培训方式,分级分类开展面向所有学校的管理团队信息化领导力提升专项培训。2。开展培训团队信息技术应用指导能力研训。各级工程办选拔一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突出的学科骨干教师、教研员等,打造专兼结合的高水平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团队。3。整校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开展不少于60学时的全员培训。4。创新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评价模式。建立综合衡量整校推进目标达成情况、信息化建设情况、校级管理团队履职等情况的学校综合评价体系。5。促进教师跨学科教学能力提升。通过实施专项培训、组织多校协同的跨学科教学研修活动等方式,打造一批基于信息技术开展跨学科教学的骨干教师,推动信息化教育教学创新,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6。推进偏远贫困地区“双师教学”模式培训改革,开展对口帮扶项目。根据偏远贫困地区乡村学校实际需求,多层次、多学科、多方式开展名师网络课堂和远程协同教研相结合的“双师教学”模式教师培训改革,加强乡村教师信息化培训精准帮扶工作。(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