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从11月11日下午召开的全省抗旱救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正是我省秋种任务落实最关键期,但我省大范围尤其是大别山区、沿江江南和皖南山区连续60多天无有效降雨,发生特重气象干旱,对全省农业特别是秋种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梁仁枝就全省农业抗旱秋种和规模养殖畜禽饮水安全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据梁仁枝介绍,旱情发生以来,省农业厅组织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迅速行动,以抗大旱促秋种为中心,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打好当前抗旱攻坚战。除省级财政已下拨救灾资金五千万元外,省农业厅联合省财政厅向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争取了七千万元抗旱资金。及时下派8个农业抗旱秋种工作指导组,分赴农业抗旱生产一线,分片包干开展指导服务,配合各地抢抓关键农时,全力抢墒造墒播种。

  通过全省农业农村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小麦秋种进度快于上年,规模养殖畜禽饮水安全得到保障。截至11月10日,全省已抗旱2137万亩,其中抗旱秋种面积679万亩、抗旱保苗面积1458万亩。帮助3384个养殖场(户)寻找到可靠水源,对18个养殖场(户)开展了应急送水储水工作,修建养殖用水应急水源工程59个,178个养殖场(户)被纳入当地供水水源及输水供水管网建设规划,保障了规模养殖畜禽饮水安全。

  今年全省秋冬种计划种植面积共约5500万亩,其中小麦计划面积4300万亩,油菜计划面积600万亩。截至11月10日,全省小麦已完成播种面积3706.75万亩,占计划86.14%,总体进度与上年相同(去年同期86%),其中滁州、淮南、合肥、蚌埠等市因旱影响进度较慢,小麦需抗旱播种任务较重;油菜完成467.93万亩,占计划77.86%,总体进度慢于常年,安庆、合肥、池州、芜湖、宣城等市因旱未播比重较大,需要在继续移栽加快、扩种油菜基础上,及时改补种蔬菜、绿肥等。

  畜禽饮水保障方面,目前各地已摸排规模养殖场16826个,因旱受到影响128个、畜禽270.82万只(头),通过外调水源保障110个、应急送水保障18个,目前没有出现因旱死亡。

  梁仁枝表示,下一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将扎实推动秋冬种面积落实,进一步稳定恢复畜禽业生产,努力保障水产品生产稳定,围绕“确保全面完成秋种任务、确保规模养殖畜禽饮水安全”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做好服务,坚决打赢抗大旱促秋种攻坚战,继续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安徽责任。(记者 顾继月)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