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于艺术表演台词中的“薅羊毛”在短短几年内演变成了一种社会现象的的代名词,即专门搜集各类优惠信息并在网络和朋友圈中广泛宣传。享受商家优惠本来无可厚非,但如果利用“抠字眼”、“钻漏洞”和“找bug”等手段恶意“薅羊毛”真的让人为之气结。

  随着“双十一”的到来,商家们都摩拳擦掌想要捞一笔金。但是“果小云”淘宝果农店将26元4500克的脐橙误设为4500斤,一时间几万份订单的到来几乎瞬间击垮了这间小店。而据报道这些订单与b站up主“路人A-”的鼓动有直接关系。此事件一出有网友反映这并不是该流量up主第一次这样做,这就未免有恶意“薅羊毛”之嫌了。

  其实该店家的事情早已不是个案。面对这种意外情况,实力较强的品牌商家还有招架之力,而像果小云、意大狐这样的小店铺就只能以倒闭而告终。令人欣慰的是,这次在“果小云”店主发出公告后,人们没有选择漠视,纷纷为其抱不平,b站和淘宝也公开表示要保护店家的合法利益,整治类似恶意“薅羊毛”的行为,正确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还是占了主导地位。

  但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是恶意“薅羊毛”的背后其实是对规则的歪曲利用。互联网中搜集并传播优惠信息的交流群有很多,其中有的就是找到商家自身设定的错误,利用电商平台设定的投诉、发货、退款的规则,找时间差打“擦边球”,“薅羊毛”已然成为他们的利益链条。这些规则的设定本意是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而在这种歪曲操作下却成了恶意“薅羊毛”行为的保护伞。

  此外,这种行为最让人揪心的还是跟随下单“薅羊毛”的一个个社会成员。市场经济下省钱趋利本无可厚非,甚至很多人会认为能沾便宜“天经地义”。但是沾便宜也应该是有底线的,它不能以牺牲道德底线为代价而枉顾人情和社会公平。如果人人都想利用他人之错为自己谋利,这种价值取向和社会风气就真值得我们反思了。

  到目前为止,虽然这起“薅羊毛”事件的真实情况还没有认定,但是也有必要采取行动来整治恶意“薅羊毛”的行为了。这需要网络商家别只顾宣传噱头,要提高专业性,需要平台健全规则制度,增强处理问题的灵活性,也需要广大的消费者要树立正确的规则意识,不盲目跟风。

  “薅羊毛”也许是人们的一种口头调侃,而一旦它扭曲利用甚至枉顾规则变得充满“恶意”,那就万万要不得了。 作者:穆海妹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