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由新浪网和微博联合发起以“布局未来 领航趋势”为主题的“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将历时3个月时间评选出100位中国新经济优秀企业家的代表人物;挖掘、发现、传播和扶持各地方优秀新经济企业;鼓励、表彰、宣传和助力各地方优秀企业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人民“美好生活”。安徽延达集团董事长及创始人张梅作为安徽地区的候选人,参加评选活动。

  创新 用合作开创产业升级

  得益于国家的扶持政策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近年来我国的科技产业取到了长足进步,在应用领域和智能开发上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张梅带领安徽延达集团稳扎稳打,用“创新”打破各产业壁垒,达到跨界融合,产生1+1>2的合作效应。

  2018年我国本土机器人产品销售增长16%,外资品牌销售下降10.9%。2013年到2016年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在连续上升,2017年突然有了下降,2018年虽然总体市场在下滑,但是中国市场占有率又回到了1/3,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其中,延达集团智能产业的发展成绩单在行业中尤为亮眼。在张梅的领导下,它自主研发出了全国乃至世界上第一台井下无人驾驶机器人——“玄离”,它的核心技术是无人驾驶、无需轨道和遥控,能够自主定位,自主构建地图,自主导航和自主避障,具有很强的通过性,真正做到智能化。包含玄离”危险气体巡检机器人、“玄离”地面室内巡检机器人、“玄离”排爆机器人、“玄离”消防机器人和“玄离”喷浆机器人五个分类。

  其中“玄离”排爆机器人采用四轮独立驱动,可在-45°C至50°C范围内作业,具备全天候、全地形的时间和空间上优越的双重作业能力,此款机器人作为军事领域中的佼佼者,凭借自身卓越的性能,即将代表安徽延达和安徽省军工集团神剑科技公司参加全军机器人排爆大赛,这对于张梅来说是创业道路上一座崭新的里程碑,从“小家幸福”到“大家和谐”,张梅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

  开拓 用技术引领行业融合

  近年来,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已经率先从汽车、电子、视频包装等传统领域,逐渐向新能源、环保设备、高端装备、仓储物流等新兴领域延伸涉足,为大众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智能服务。在做大做强智能机器人的同时,延达集团也在新能源领域精耕细作,开发诸多可利用新能源的同时,也在不断加深可利用深度,将新能源行业与智能机器人行业不断融合,致力于开发更有效的方法来回收新能源资源,减少环境影响,提高员工的安全。

  张梅作为企业的创始人深知“多方合作、全面共赢”的理念,率先开启企业多方合作的共赢局面,不断提高员工技能,积极寻找合作机会,与同行专家学者交流学习,主持参加多次行业交流会议,用良性竞争意识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坚持 用初心领导企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的机器人产业由过去野蛮生长进入到现在的理性发展,未来产业将由低水平定位向高端攀升。当前我国的机器人产业已经进入深度调整阶段,拓展新的应用领域、提质增效成为产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求,由过去的追求数量,到现在开始强调发展质量,由过去低水平的定位,开始往高端发展。

  张梅对企业发展拥有超高要求,带领企业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累计获得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等百余项。张梅和她的团队从未满足于现有成绩,不断反复试验优化,比对数据、找出漏洞、攻克难关。面对难题,用坚持和初心守护企业的发展。对于未来,张梅满怀信心,她将继续带领延达集团为社会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