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首届安徽省少年儿童野生植物科考邀请大赛在黄山市黄山区举行。来自合肥、淮北、宿州、蚌埠、淮南、芜湖、马鞍山、黄山等地的小小护林员们在专家的指导下,走进森林,自由探索,现场PK。

  首届安徽省少年儿童野生植物科考邀请大赛在中国科普研学联盟支持、安徽省科普研学联盟指导下,由安徽省植物学会、黄山GEF项目办、护林家族主办,黄山区科协、黄山区教育局、黄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协办。本次大赛分为初选阶段与决赛阶段,参赛选手为来自安徽合肥、淮北、宿州、蚌埠、淮南、芜湖、马鞍山、黄山八个地市的二至五年级的小学生,是具有探索精神和一定的植物认知和科考经验,积极参加护林家族日常科普与植物科考活动的小小护林员。赛制委员会由由安徽省植物学会专家组成。

  在黄山市黄山区焦村中心学校举行的决赛启动仪式上,黄山区科协主席昝彩凤主席担任主持工作,出席来宾有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周建强副理事长,中国科普研学联盟包明明秘书长,第二届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安徽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顾长明,安徽省植物学会理事长邵剑文,安徽海智专家科技创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朱向前,黄山市科协主席吴学军,黄山生物多样性保护GEF项目办负责人黄力群,黄山区政协副主席罗毅力,以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 决赛分为九个单元,包括启蒙培训、初步科考、标本压制、自然课堂、植物科考、标本制作、成果展示、专家评审、结果公布。历时两天,内容丰富。专家评审按照公开公正、专家权威和评审公平的原则,由安徽省植物学会专家、护林家族生态科普研学课程专家对展示作品进行评审,采取计分制,并整合科考导师评分及课堂表现,最终评出大赛名次。最后大赛评出一二三等奖等奖项,由大赛总顾问顾长明现场公布,专家组评委及科考导师为孩子们进行颁奖。

  本次比赛,孩子们走进黄山风景区,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在科考中,安徽省植物学会的科考导师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孩子们在了解森林知识的同时发现森林和花卉的价值,向孩子们详细讲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内涵以及绿色发展的深远意义,寓教于乐,帮助孩子们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态文明观念,争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传播者、倡导者和实践者。记者刘媛媛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