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曾在社区参加过胸痛培训,突然感到胸闷大汗淋漓时,我立刻意识到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10月23日,记者从合肥市二院了解到,张大爷前几天突然感到一阵剧烈的胸痛,随即立刻自行赶往合肥市二院就诊,正是曾经参加胸痛培训学习的自救知识救了他一命。

  今年68岁的张大爷,是一名退伍军人,吸烟40多年,患冠心病多年。几天前的一个早上,刚吃完早饭,突然感到胸口一阵剧烈疼痛,休息了片刻后,胸痛并没有缓解,反而更加严重,痛得全身冒汗,他立刻判断出情况不好,有心梗的前兆,于是立刻赶到合肥市二院急诊科就诊。

  到达急诊科后,医生一边询问病史,一边立即为张大爷进行心电图以及抽血检查。心电图检查提示广泛胸前导联ST段抬高,胸痛中心立即启动救治流程,介入团队进行术前准备,快速启动导管室。与此同时,张大爷主动与家属沟通,告知相关病情并要求主动转运至导管室。各项检查结束后,张大爷被立即转运至导管室,冠脉造影提示左前降支近段闭塞,约半个小时后,血管顺利开通,张大爷的血运在短时间内得以重建,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张大爷能这么快抢救成功,除了胸痛中心快速反应,他个人正确的自救意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是他判断准确,反应迅速,为后续的抢救和治疗赢得了时间。”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冯俊说道。事后,张大爷告诉记者,原来作为合肥市二院科普培训的对象,自己和家人曾多次学习胸痛培训的知识。突发急病时,他们第一时间就赶到了医院。

  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提醒:“胸痛不能犹豫,要立即拨打120。”胸痛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有些是一过性的,有些则预示着心梗,只要胸痛伴随出汗、恶心呕吐、喘气、晕厥这四大症状中的任何一个,就一定要尽快就医。(胡小丽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