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排放对大气环境影响突出,是形成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的重要前体物。

  为深入推进VOCs污染防治,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发出通知,全面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工作。其中提到2020年底前,城市建成区要全面推进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使用,并加强监督,推广规模以上餐饮企业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试点。

  近年来,我国PM2.5污染控制取得积极进展,尤其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等改善明显,但PM2.5浓度仍处于高位,超标现象依然普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重点因子。

  此次通知明确了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工作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各市要建立健全VOCs污染防治管理体系,重点行业VOCs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各市VOCs排放总量较2015年下降10%以上,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根据通知,安徽将全面推进VOCs减排。其中在开展生活源、农业源VOCs综合治理中,专门提到2020年底前,城市建成区要全面推进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使用,并加强监督,推广规模以上餐饮企业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试点。

  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是挥发性有机物的来源之一,目前油烟排放问题主要来自餐饮企业、食堂等。为了加强对餐饮企业的日常监管,在大中型餐饮企业率先推广和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系统“是大方向”。试点展开后,未来或将在全省餐饮企业推广。

  此外,在交通源VOCs污染防治方面,通知要求全面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严格实施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全面推进行政区域内所有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 在建筑装饰行业,要求完善装修标准合同,增加环保条款。培育扶持绿色装修企业,鼓励开展装修监理和装修后室内空气质量检测验收。

  为了确保综合治理效果,我省将严格涉VOCs企业监督检查。通知要求, 2020年底前,臭氧未达标城市至少建成一套VOCs组分自动监测系统。各市生态环境执法机构要对涉VOCs企业物料存储、转移输送、工艺过程无组织排放、度气治理设施以及储油库、加油站开展现场执法检查。(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