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国务院核定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62处,我省共有47处列入公布名单(含两处合并项目),新公布数量居全国第四位。新增名单中古遗址5处(1处合并),古墓葬2处,古建筑25处,石窟寺及石刻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1处(1处合并),至此我省国保单位数量已达175处,总数全国排名上升至第10位(原第14位)。

安徽省新增45处国保单位名单安徽省新增45处国保单位名单

  安徽省第八批国保单位具有文物类型丰富,年代跨度大,地域特色鲜明等特点。“新公布的国保单位从距今约30万年的旧石器时代(东至华龙洞)到新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小岗村旧址),贯穿各个历史时期,涵盖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各个类型,分布全省各地,显示了我省文化遗产资源类别的多样性和文物价值的多元化。”安徽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介绍,安徽的文物资源极具地域特色,古建筑尤其是徽派建筑在全国独树一帜,内涵丰富,此次公布的古建筑有25处,主要集中在黄山、宣城、池州等地区。

  东至华龙洞遗址,距今约30万年,是继周口店、蓝田、和县、南京之后,在我国发现的又一处重要古人类化石遗址。华龙洞古人类头骨化石的发现,是中国古人类学研究新的重大进展,进一步证实安徽是我国古人类演化、扩散的重要地区,对于研究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的古人类演化、扩散和生存行为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华龙洞发掘现场华龙洞发掘现场

  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1911年竣工,英国工程师德纪主持修筑,是津浦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蚌埠现代城市兴起的标志,是多起近代战争的见证,同时也是我国现存保存较完好并且仍在使用的近代铁路桥梁,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科学和经济社会价值。

淮河大铁桥淮河大铁桥

  佛子岭水库连拱坝,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自行设计建造、在华东地区最早兴建的水库连拱坝,主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坝顶全长510米,宽1.8米,坝体由20个垛、21个拱和两岸接岸重力坝段组成,具有当时国际先进水平,号称“新中国第一坝”。且建有佛子岭水电站,也是淮河流域第一座水电站。佛子岭水库作为淮河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大大提高了淠河中下游的防洪标准,而且还起到了辅助淮河干流蓄洪的作用。佛子岭水库连拱坝在新中国水利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佛子岭水库连拱坝佛子岭水库连拱坝

  小岗村旧址,真实见证、记录并展示反映了中国农村改革从酝酿到发生再到不断前行发展的珍贵历史进程。小岗村大包干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对于全国的改革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在中国改革进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小岗村旧址小岗村旧址

  安徽省第八批国保单位不仅种类丰富,特色鲜明,而且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有些在我国历史、考古等学科中占有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