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潘集区泥河镇黑土李村的陈龙来说,580多分考上四川师范大学,原本是件喜事,但他却为学费而发了愁……在他一筹莫展之际,助学贷款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7000元大学生助学贷款,不仅解决了6000元的学费,还有“余粮”让他改善生活……

  近年来,潘集区多策并举,全力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加大对贫困学生的宣传力度和信息跟踪,简化办理手续,加快办理流程,确保家庭困难的贫困大学生上的起学,让近6000名寒门学子喜圆“大学梦”。

  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是国家的一项民生工程,可以让家庭贫困的大学生,不会因为家庭困难而结束学习生涯。潘集区的贫困大学生较多,为帮助这部分学生完成学业,潘集区财政部门、教育部门和银行合作,向符合条件的家境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

  为做好助学贷款发放工作,潘集区教育局资助管理中心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提前安排,认真谋划,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助学贷款的知晓度。申请成功的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支付,毕业后的利息由学生和家长共同负担,最长17年的还款期,减轻了申请助学贷款大学生的家庭负担,使大学生能全身心地学习。

  南开大学的大二学生程影已经连续二年办此项贷款,对于她来说,国家民生工程的实施不仅让她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也让她对未来更加充满希望:“今后,我要用我的所学所会,奉献他人,服务社会,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潘集区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项目扶助、多元投入”的贫困学生救助体系,通过奖、贷、助、补、减等多种形式对贫困学子进行资助。今年共合计551人,450万元。其中,首贷:118人,101万元;续贷:443人,349万元;研究生80人,91万元,本专科471人,359万元。

  “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是国家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大学梦重要举措!”潘集区教育局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潘集区自2008年开展这项工作以来,累计发放贷款5208余万元,签订合同7806笔,惠及5984名贫困大学生。(记者柏松 通讯员石坚)

  来源:淮南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