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环球网 报道 记者 张旺]由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等实力派演员主演的电影《攀登者》在国庆档成为领跑的三驾马车之一,目前已累计获得9.2亿元人民币票房。11日,包括出品人任仲伦、主演吴京、张译、胡歌在内的主创人员来到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在“攀登者·正年轻”北大放映专场上与广大学子进行思想碰撞的同时,也向“攀登者们”表达自己内心的敬意。

  电影《攀登者》出品人、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在活动现场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影成立70周年。上影有一个传统,每当重要时刻,总要用好的作品表达对历史和英雄的纪念。“在寻找题材的时候,我们实际上被共和国无数英雄事迹所感动,其中就包括1960年、1975年中国登山队克服重重困难登顶珠峰的事迹。但是我们也有一个担心,我们表达的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英雄情怀,年轻的一代能不能感受到呢?今天从北大的掌声当中,我觉得特别感动,谢谢你们。”

  谈及为何憧憬与北大学子的直接对话,吴京表示:“最近《攀登者》听到了很多的声音,很复杂。但我还是想听一听更多的声音,北大是思想碰撞的地方,还有最专业的民间登山组织山鹰社,我们《攀登者》剧组也想来北大学习一场。”

  吴京说的很多声音中就包括他与章子怡的感情戏引发的争议。而活动现场,山鹰社成员在登顶珠峰后求婚的爆料把对谈气氛推向高潮。吴京在直呼“太羡慕”的同时表示,“其实大多数的攀登者们都有一个习惯,就是把红旗展示出来后,留一些个人情感的表达时间给自己。在我看来,你们登顶的过程中,心里面也有一个巨大的情感支撑,影响着你们继续攀登。”

  有北大山鹰社代表在谈及如何咬牙坚持时表示,“有时候往上爬会比回头更容易”。对此,张译表示自己特别有感触,说自己的初中同桌每一次考试都比他高几分,几年之后就考上了北大。人和人的差距,攀登路上的差距,就是每一次差的那一点。每次都咬住半口气往上走,才有机会攀上顶峰。

  胡歌则对自己扮演角色的原型、中国第一位依靠假肢登顶珠峰的夏伯渝老人表达了敬佩。他说:“夏老在最后成功之前,有三次登顶机会,最近一次距峰顶仅几十米,但由于遭遇极端天气,只能做出下山决定。这是因为他身后还有几位队员,他考虑的是其他人的生命安全,他不想冒其他人的生命危险。夏老当初因为登珠峰把睡袋让给别人而导致严重冻伤,被截去双腿,他成就了别人。几十年后离峰顶那么近的时候,他依旧是这样。所以,这一次我能够扮演他,觉得特别光荣。”

  (责任编辑 陈卓)